云南西部曾发现40余件日军细菌战罪证

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建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5-07-09 10:20

资料图

“我们在滇西发现日军用于细菌战的生化防护服、饲养老鼠的鼠笼、关东军第100部队用过的器件箱、医疗注射器等共40多件,这些实物充分证明了日军在滇西进行过细菌战。”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透露。

2013年5月份,杨彦君参与“滇西抗日战争史调查研究课题组”。该课题组先后赴滇西保山、腾冲、龙陵、梁河、盈江、陇川等开展实地调研,考察了松山战场遗址、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抗战地等15处抗战旧址,以及腾冲县、梁河县以及盈江等鼠疫、霍乱细菌战重灾区,发现了大量日军实施细菌战的新证据。

据了解,1942年5月3日,日军进犯云南省,侵占滇西怒江以西地区2年多。据长期研究日军云南细菌战专家、云南保山市史志委原主任陈祖樑介绍,日军731部队与日军南方军“冈9420”部队所属各部防疫给水部对滇缅国际交通线实施过细菌攻击,并把保山和昆明作为细菌战的第一攻击目标,先后发动霍乱、鼠疫两次细菌战,导致约20万滇西人民死亡。

杨彦君说,1942年5月,日军确实对保山、昆明实施过细菌战,日军一方面向城市、集镇投放细菌弹,另一方面向滇缅公路沿线的水沟、水井、水池中投放霍乱、鼠疫病菌。“我们在这些地区均发现了日军遗留的生化防化服、军用饲养老鼠的鼠笼、器件箱,说明当时日军对细菌战进行了防护应对,也就说明了日军进行过细菌战。”

据悉,由于缺少日方战时资料,尚不能确认细菌战部队的具体番号。“我们将依据实物罪证进行比对,最终确认到底是731部队哪一支分队被派往了滇西地区,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完善日军细菌战的历史罪证。”杨彦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