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化兵特有使命任务:日遗化武挖掘排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志超 胡泽宇 常耕责任编辑:毛志文
2015-07-09 10:36

一个浑身脏兮兮的家伙往泥地上用力啐了一口,随即拧开瓶盖,仰起脖子长灌了两口药酒,又抿了抿嘴。

那药酒里泡的是生地、当归、杜仲等药材,专治风湿,沈开强当兵12年,患风湿也有七八个年头,平日里喝上几口药酒缓解疼痛。可刚才那几口全是用来压惊的。

6月酷暑,芒种刚过,老沈在连队收听广播,得知新疆一带竟飘起了雪花,内心隐隐作痛。与此同时,风湿的疼痛正像蚂蚁叮咬着皮囊,甚至钻进他的骨髓。旁边的上等兵张恒听了广播,嗫嚅道:“准有事。”

果真,电报来令:迅速组织专业救援队伍,展开日遗化武挖掘排查作业。清点装备、打点行囊、集合出发,老沈和小张很快随队奔赴作业现场。

老沈一路上话不多,看着手里妻儿的照片发呆。小张倒像个兴奋的猴子,他一直等着这一天的到来。作为整个集团军的训练尖子,他总觉得军旅生涯少了点什么,骨子里遗传了他打过鬼子的外公的基因,就想真真切切上一回战场。这回,他逮着机会了。

可什么是“日遗化武挖掘排查?”小张云里雾里。他问老沈,“班长呀师傅呀,您快给我解释解释。”老沈斜45度角瞄了瞄,瞅着车窗外闪过的原野,缓缓说道:“所谓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处理作业,是中国防化兵特有的一项使命任务。1945年日本战败,仓皇撤离中国前,将大量化学武器掩埋在中国。截止2009年的不完全统计,日本遗留化学弹近200万枚,各类毒剂100多吨,分布在全国15省区的58个地点,遭受直接伤害的人员已达2000余人。我们防化兵的使命,就是挖掘、转移、保存并销毁这些和平年代的‘定时炸弹’。”

到达目的地,偌大的半地下作业场赫然眼前。它被几米厚的防爆墙围得严严实实,里面堆放着锈蚀的弹头。长年在地下埋藏,这些弹头的绝大部分金属外壳已经氧化,爆炸引信随时意外引爆,化学毒剂也极有可能泄漏。

“小张,面具气密性一定检查好!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安全措施都给我记牢了!”作业前的最后检查,老沈对徒弟几番叮咛,小张连连点头。在这个老防化面前,集团军尖兵也只能立正稍息。

戴上防毒面具,老沈引着小张进了作业场。两人径直走向中央,老沈清理弹头,小张则把一个个冬瓜大的弹头搬运到防爆箱。

在密闭防护服里连续从事高强度作业,这对防化兵而言习以为常,但蒸腾的暑气还是让人大把大把掉汗,防毒面具的眼窗蒙上了一层水雾。老沈上蹿下跳熟练地变换着角度,确保细致清理每个弹头,小张从旁协作,清理着周遭容易绊脚的土块,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1号点位即将清理完毕,只听“哐啷”一声,毒气弹像个调皮的娃娃滚出两圈,定睛一看,弹头瞬即冒出毒烟……

毒剂泄漏!

作业场霎时警报长鸣,所有人员迅速撤离。再一看,小张躺在地上,“小张快跑呀!快呀!”逃至出口的战友声嘶力竭地呼喊着,而小张的模样在黑气中越来越模糊。

“在安全区域原地待命!”总指挥厉喝一声。这时,有人喊道:“小张没出来!班长也没出来!”众人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

时间变得异常缓慢,等待就像刀割肉一样痛苦。出人意料的是,作业场并没有传来爆炸声,毒烟也渐渐消散。

“总指挥,情况解除,我们进去看看吧!”

打开作业场大门,两个墨绿色的人影横躺在不远处,那正是老沈和小张。作业点附近一个满水的消防池,那颗泄漏的毒气弹正安详地躺在里头。

刚才,危机发生的时刻,机警的老沈第一时间发现了毒气泄漏,见小张发懵,他赶忙冲上去拽他。可谁能跑得过毒气弹?老沈放手一搏,急中生智把弹扔进了消防池。这一招至关紧要,既熄灭了引信,还溶解了毒气,最终化险为夷。

摘下防毒面具,老沈长吁一口气。

“老沈,多亏你们,这毒气弹要爆炸可是大事,毒气大面积扩散,后果不堪设想!”惊魂未定的总指挥拍着老沈的肩膀感叹。

老沈摆了摆手,回头看看小张,摸着他的头说,“你小子,还尖兵呢。你要是没了,我怎么跟你父母交代?我看退伍前,还得多教你点防化兵的硬功夫。”

瞬间泪奔的小张想说点什么,被老沈打断:“快,把药酒给我拿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