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中俄海上联演习舰艇开放日 俄港劲刮中国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敏 郑文达 李靖 责任编辑:遥远2015-05-10 20:17

5月9日中俄舰艇开放首日,俄新罗西斯克市民纷纷登上我临沂舰。李靖 摄

俄港劲刮中国风

——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舰艇开放日侧记

■ 记者 吴敏 郑文达 摄影 李靖

担任外宾安检员的导弹护卫舰临沂舰中士郭燕今天有点累,在为期两天的舰艇开放日里,她和战友为3千余名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民和俄海军官兵提供了优质的安检和引导服务。

“看着广场上等候参观的群众只增不减,我能够充分感受到俄罗斯市民的热情。”郭燕指着身后桌上的鲜花和气球说:“你瞧,这是来参观中国军舰的小朋友送我的礼物。虽然他们排队等候了几个小时,但鲜花芬芳,笑容真诚。”

临沂舰刚刚执行完第19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和也门撤离中外人员任务。因在也门手牵小女孩而走红网络的郭燕不停地被邀合影,但清秀美丽的她却说:“真正吸引俄市民的是我身上的海军蓝、背后的中国军舰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一位正在学习翻译专业的军校生告诉记者,他在哈尔滨学过3年中文,中文名叫“帖木儿”。参观完中国军舰,他竖起大拇指,说:“中国军舰性能先进,干净整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中学生娜塔莎和索菲亚和她们的家人一边等候参观,一边随着电视大屏幕上的中国海军版“小苹果”MTV轻轻哼唱:“中国海军,中国海军......”娜塔莎告诉记者,自己经常从电视上了解中国。这是中国军舰第一次到达新罗西斯克市,她和家人朋友专程赶来参观。

优雅健谈的柳德米拉从后甲板一路参观,一边讲述:“我出生在中国。当时,父亲在中国当医生。如果他能够活到今天,一定会和我来参观中国军舰。中国人热爱和平,我们喜欢中国。”

身材魁梧的伊万诺夫站在前甲板上放声高歌,将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送给担任讲解员的中国海军官兵,他赞叹道:“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碧水融落霞绮丽,欢歌唱天下太平。面对着新罗西斯科港口的“中国风”,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说:“中国海军舰艇是和平的方舟,是友谊的使者。世界人民热爱和平,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更多努力。”

(中国军网新罗西斯克5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