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治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奇责任编辑:遥远2015-01-26 03:00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治权

■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部长 陈奇

习主席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这一重要论述,表明了我们党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反映了对权力制约规律认识的深化,切中了从严治官的要害,为制度治党、依法治权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抓手。

权力清单,简而言之,就是以清单的方式详细规定各级职能部门所掌握的各项权力,明确应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到底怎么干等权力运行边界。权力天然具有易腐性、扩张性。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当前,社会环境日趋复杂,权力行使的范围更加广泛,主体面对的各种诱惑日益增多,加之法规制度不健全和监督机制乏力,容易导致权力滥用,出现失职、缺位、错位和越位等问题。实现权力的高效和规范运行,迫切需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为权力设定一个明确的边界,将权力关进透明的制度笼子。

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实质就是要依法治权,通过“授权、确权、晒权、限权”,构建有力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体系。授权就是要做到职权法定。一切权力都源于法律法规的授权。各级机关的职权必须依据法律法规来设定,没有法律法规的授权不能变更调整,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确权就是要做到边界清晰。要在对公权力进行科学分类的基础上,依法对各种权力的性质、名称、主体、对象、依据、条件、内容、运作流程和运行方式等,以清单形式进行列举和图解,实现权责边界和权力底数清晰明确,为权力行使提供基本依据。晒权就是要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关键是要“晒清单”,揭开权力的神秘“面纱”,打开权力封闭运行的“黑箱”,将权力的行使过程公之于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公开透明求公平公正。限权就是要做到权责一致。权力的大小意味着责任的轻重。实现权责匹配、对等,必须限制权力,明确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在公布权力清单的同时,还应列明责任清单,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和问责机制,防止权力变质异化。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必须结合军队实际,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和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契机,重点研究论证在军队领导管理领域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条件和措施办法。可考虑在优化军队各级领导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的同时,细化军队权力分类,对人权、财权、事权等各种权力的内容、适用范围和对象以及运行边界作出明确规范,具体规定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和工作任务,实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职权的法定化、精细化、标准化。根据军队权力运行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实际,建立与军事秘密等级相适应的公开制度,完善权力公开运行流程,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涉及普通公民国防权利和义务的事项,应在全社会范围内公布,涉及全军官兵权益的事项,应在全军范围内公布,保障官兵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行政问责机制,完善问责方式和程序,及时纠正和制止各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确保权力清单有效发挥作用。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