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党心民心是反腐败斗争的力量源泉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玉玲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26 03:00

党心民心是反腐败斗争的力量源泉

■西安政治学院军队党的建设学系主任 杨玉玲

天下大势,常系民心。人心向背历来是政党、政权兴衰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建党94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血肉相连,赢得了人民群众由衷的支持和拥护,这是我们党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当前正在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习主席指出:“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这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的深刻揭示,再次向世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决反腐的顽强意志与政治自信。

腐败现象作为“政治毒瘤”,与党的性质和宗旨格格不入,党内绝不能容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牢记党的为民宗旨,时刻警惕并严惩腐败,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和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良党风和廉洁政治的新期待,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实际行动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坚决反腐已经空前地赢得了党心,汇聚了民心,也彰显出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分子还会不断变换花样,不断制造各种障碍,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牢固树立坚决反腐败的政治立场和必胜信念。彻底廓清党内外在反腐败问题上的种种错误认识,坚信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不反腐败,则会党心民心尽失、亡党失政,对中华民族犯下历史性错误。要紧紧依靠群众打一场反腐败斗争的人民战争。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决定反腐败斗争成败的生命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也是反腐败斗争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习主席总结指出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的 “四个得益于”,就揭示了这场斗争显著的人民战争特点。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全民动员起来、行动起来,构筑起反腐人人有责的强大力量体系。要持续狠抓党员领导干部群体的整风整改。领导干部群体是否清正廉洁,是一个风向标,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民心向背。反腐败的明显成效、党的优良作风,也主要是通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良好行为来体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有习主席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心民心这一雄厚力量源泉,我们党就能如希腊神话中的大地女神盖亚之子安泰俄斯那样,从人民中汲取无穷力量,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解放军报》2015年1月26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