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战略导弹部队5大根本性转变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蔡瑞金 李永飞 杨永刚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7-20 17:14

直刺天穹。王毅

从迎战洪峰到抗击冰雪,从抗洪抢险到抗震救灾,非战争行动书写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使命担当——

“大国剑光”映照神州

火箭军团,民族脊梁。国家有难,倚剑而行。

50年来,从挥师唐山重灾区抗震救灾到抗击赣南冰冻雨雪灾害,从迎战肆虐南北的特大洪水到参加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战略导弹部队官兵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令,在灾难猝然来临之际一次次紧急出动,全力以赴抢险救灾,书写下火箭军将士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崭新篇章。

1976年7月28日凌晨,河北唐山发生特大地震。同样身处震区的某团2000余名官兵不顾个人安危,紧急集结星夜驰援,第一时间冲进重灾区域打开“生命通道”,抢救受伤群众、财产,协助地方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灾情第一报”。

1998年夏天,长江发生全流域特大洪水,洪水肆虐,十万火急。火箭军官兵兵分多路,见险就上。大堤决口,官兵奋不顾身跳进洪水,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挡住洪峰的钢铁长城;出现管涌,官兵一次次深潜入水,舍生忘死擎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火箭军胸标。

2008年春天,我国南方出现罕见雨雪冰冻灾害,郴州告急、皖南告急、赣南告急,灾情一次次传向北京、传向中南海。多支导弹劲旅数千名官兵闻令而动,连续作战,打响抗冰救灾、抗电保通攻坚战,奏响“3天背出7座60吨铁塔”“70多小时点亮郴州城”等战天斗地、可歌可泣的雄壮凯歌。

时隔数月,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汶川大地震突袭巴蜀。灾情就是命令,吹响了火箭军将士抢险救灾的冲锋号。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翻山越涧、走村进寨,展开一场场立体大救援、生命大营救、攻坚大会战。悬崖峭壁上激战“老虎嘴”,险象环生中打通“生命通道”,断垣残壁里抢挖“金库”,英雄的火箭军官兵用忠诚和热血书写着一个个传奇。

2010年8月,甘肃陇南发生泥石流灾害,战略导弹部队救灾先遣官兵携带专业救援设备和工程机械,迅疾出征,直奔灾区。他们克服高寒缺氧、山高路险等重重困难,出色完成救援任务。

塌陷的道路,挡不住火箭军疾进的脚步;滔天的洪峰,击不退火箭军搏击的身躯……他们用忠诚与热血奏响了一曲曲赤诚为民的时代壮歌,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份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