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一野战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欧阳青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28 18:17

王尚荣中将与西北顶尖第一军

第一军及其前身部队一直是解放军有红军基础的核心部队之一,以善打大仗、硬仗、恶仗著称。在解放军、第一野战军、西北野战军中以几个第一闻名于世:解放军编制序列的第一个军,即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第一军;西北野战军编制序列的第一纵队,一直当排头兵,被誉为“西北第一只虎”;在西北解放战争的历次重大战役行动中基本上担任主力,是西北野战军各纵队中人数第一、装备第一、战斗力第一的部队。第一军及其前身部队防御、进攻、野战、攻坚的能力都非常突出,攻如锋利的尖刀,守如坚硬的盾牌,具有极强的战斗力。因战功卓著,第一军成为第一野战军和全军第一流的、战斗力最强的著名王牌军之一。

第一军有著名的红军师,即第一师,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红二方面军第二军团和陕北红二十八军,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八旅,解放战争时期为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有两个著名的红军团,即第一师第二团和第三团,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八旅第七一五团和第七一六团,解放战争时期为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三五八旅第七一五团和第七一六团。第一军第一师作为解放军编制序列里的排头兵,有着久远的历史和辉煌的战绩。其前身部队的最初源头是由贺龙在1927年底至1928年初创建的湘鄂西红军第四军,后来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军团和第二方面军的主力部队之一;抗日战争时期,成为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三五八旅。

作为贺龙创建的部队,从第三五八旅至第一师,一直是红二方面军、八路军第一二○师和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的骨干部队之一。

从第三五八旅和独立第一旅到解放军第一军,黄新廷和王尚荣分别先后任旅长、师长、副军长、军长。王尚荣无疑是第一野战军的主力战将之一。

第一纵队的第三五八旅和独立第一旅,在延安保卫战中配合教导旅、新编第四旅作战,表现出色。在青化砭、羊马河和蟠龙三战三捷中,第一纵队作为主力勇立头功,声威大震。沙家店之战,西北野战军主力伏击胡宗南三大主力之一的整编第三十六师,第一纵队主攻,激战一天,对取得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西北野战军三大主力之一的第三五八旅,在宜瓦战役中杀出了威风。该旅第七一四团第六连担负主攻任务,涌现出闻名全军的拼刺英雄刘四虎。第六连在新中国成立后再立新功,1964年1月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称号,1985年6月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称号,成为全军唯一两次被军委总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单位。在荔北战役中,第一纵队揳入敌防御纵深,大胆穿插、分割,以突然迅猛动作歼敌,对战役的胜利起到决定性作用。在陕中战役中,第一军会同第四军歼灭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及第三十师。在扶眉战役中,第一军会同第二军歼灭国民党军第九十军第二十四师及第六十一师一部。在陇东追击战中,第一军会同第七军歼灭国民党军骑兵一个旅。后来,第一军进军青海,解放西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