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一野战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欧阳青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28 18:17

黄新廷中将与纵横西北第三军

第三军前身部队是西北野战军第三纵队。该纵队于1946年11月10日以原晋绥野战军司令部一部及晋绥野战军独立第二、第三、第五旅在山西朔县地区组成,当时称晋绥军区第三纵队,共1.5万余人。许光达任司令员,贺炳炎任副司令员。纵队组建半年后,独立第五旅奉命进至陕西绥德地区,配合西北野战部队作战。不久,第三纵队率独立第二旅西渡黄河,开赴陕甘宁解放区与独立第五旅会合,转隶西北野战军建制。而独立第三旅留在晋西北,继续配合西北野战部队作战。

至1947年10月,第三纵队主力先后参加了榆林、沙家店、岔口、延清战役和第二次攻打榆林。在延清战役中,以连续爆破的手段炸开城门,冲入城内,勇立头功,最终与兄弟部队一起攻克清涧城,歼国民党军守军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部、第二十四旅旅部及其直属部队,毙伤俘中将旅长廖昂以下5200余人。1948年2月至11月,第三纵队在西北野战军的统一指挥下,转入外线作战。在围攻宜川,收复延安,解放洛川等战役中表现不俗,接着,又马不停蹄地了参加澄合、荔北战役和冬季战役。

1949年2月,全军统一编制时,第三纵队改称解放军第三军,隶属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建制。首任军长许光达,副政治委员朱明。独立第二、第三、第五旅分别改称第七、第八、第九师。全军共2.1万余人。2月中旬至6月中旬,第三军先后参加了春季战役和陕中战役,歼灭国民党蒲城守军和富平自卫团;在乾县、礼泉地区抗击国民党第八十二军向西安的反扑。6月17日,第三军编入第二兵团。接着,参加扶眉战役,会同第四、第六军及第十八兵团部队将国民党军第十八兵团部及3个军的大部聚歼于渭河以北午井、罗局镇地区。7月中旬至8月初在陇东追击战中,第三军攻占陇县,解放庄浪等城镇。8月下旬参加兰州战役,配合第四军攻占狗娃山,随后攻入兰州城西关,抢占黄河铁桥,切断了国民党守军之退路,歼其8000余人。9月1日向甘肃河西走廊进军。军长黄新廷率快速部队,于9月25日进占玉门油矿,使中国当时唯一的石油矿区免遭破坏。9月下旬,第三军奉命停止西进,驻扎河西张掖、武威、酒泉地区执行剿匪肃特、维护社会治安、建立人民政权、参加生产建设等任务。1952年6月与第一军合并,第三军番号被撤销。第七、第九师合编为第一军第七师,第八师与第一军第二师合编。第三军在解放战争中,转战山西、绥远、陕西、青海、甘肃等省广大地区,参加大的战役战斗30余次,涌现出了“勇猛机智,大量歼敌第四连”等英雄连队。因战功显著,第三军成为第一野战军和全军战斗力很强的王牌军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