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之——第一野战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欧阳青责任编辑:柳晨
2016-07-28 18:17

张达志中将与后起之秀第四军

第四军前身部队是西北野战军第四纵队。该纵队于1947年9月下旬成立,组建的时间虽然较晚,但其主力警备第一旅、警备第三旅在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中也是赫赫有名的。尤其是警备第三旅,早年有西北红二十七军部队的基础,抗战时期又是八路军留守兵团保安司令部的主要骨干,被称为延安的“御林军”,一直比较有战斗力。警备第一旅则有八路军第一二○师第七一八团的余脉,由部分红军连队发展而来。

第四纵队组建之初,尽管攻坚和野战能力没有西北野战军其他兄弟纵队那么强,但他们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随即参加黄龙战役,首先单独攻克白水,旗开得胜;接着围困韩城,与第二纵队联手,经反复攻击,终于夺取韩城;三战宜川,一举攻克。在宜川战役中,配合野战军主力围歼驰援宜川的国民党军整编第二十九军,毙伤俘敌2000余人。在西府、陇东战役中,先于扶风至青化镇一线抗击西援宝鸡的国民党军裴昌会兵团,后于镇原县以东屯子镇接应第六纵队教导旅突围,之后担负掩护西北野战军主力向东转移的任务。黄埔军校出身的开国中将阎揆要担任第四纵队首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为这支部队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四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之后,隶属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警备第一旅与骑兵第六师1个团合编成第十师,警备第三旅改称第十一师,警备第四旅与骑兵第六师主力合编组成第十二师,第四军的整体力量得到壮大。不久,张达志担任军长。参加1949年春季战役时,在淳化、口头镇、西凤山等攻坚战斗中,都表现了较强的攻击力,歼灭国民党军第二十师、第二四八师共2700余人,毙俘敌师长各1人。参加陕中战役时,在凤翔东北的姚家沟一带,会同第一军全歼国民党军第五十七军及第三十师,俘4200余人。在兰州战役总攻之战中,先是经过反复冲击,占领沈家岭、狗娃山,随后利用拂晓时机攻入兰州城西关,共歼国民党军1万余人,对兰州战役的胜利起了重大作用。第十一师担任攻坚主力,从此也一鸣惊人。最后,第四军进军河西走廊。第四军在保持番号5年时间里,转战于陕西、甘肃广大地区,参加主要战役战斗28次,为西北的解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战功突出,第四军成为第一野战军的后起之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