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祖国光辉历程的见证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王瑶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31 20:25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奏出仪仗司礼的精美乐章,一代又一代仪仗兵经历了千锤百炼。

仪仗队员的征集都要经过严格政治考核和特殊挑选,要求五官端正,男仪仗兵要求身高在1米80以上,女仪仗兵要求身高在1米73以上。仪仗司礼动作看似简单,但必须立起完美无缺、万无一失的仪仗标准。仪仗队员们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严要求贯注到一举一动。

练形体,3个小时以上纹丝不动,头型不正别针子、身体上挺顶帽子、腰不当家别棍子、双腿不紧夹牌子……“十子”训练法人人尝过。

练正步,用尺子丈量、掐秒表测算、持DV机跟拍,及时纠正偏差。为达到“踢腿生风、落地砸坑”标准,仪仗队员们小腿绑着4公斤重的沙袋练,一踢就是成百上千次。有人曾经做过计算,每个人每年最少要穿破七双马靴。

2015年,在中俄两次阅兵任务中,阅兵方队“擎旗手”、中队长张洪杰为了练好眼神,经常迎着阳光、盯着灯光、瞄着火光练,一瞪就是十几分钟。如今,张洪杰可以做到风吹不眨、沙打不迷、虫叮不闭,行注目礼做到3分钟不眨眼。

军刀礼是迎宾礼节中的最高礼节。1.65公斤的指挥刀,需要在8秒内连续完成握刀、拔刀、立刀、托刀、撇刀、举刀、刀入鞘7个动作,全凭右手腕力支撑。为了挥出三军的威仪,三军仪仗队副政委、执行队长李强,每天挥刀近2000次,掌心磨出一层层老茧,手被划出一道道口子。刀入鞘是军刀礼中最难的环节,在眼睛不看的情况下,要把1.15米长的指挥刀准确插入仅3毫米宽的刀鞘里,难度可想而知。为练成这个绝活,李强蒙住眼睛,一遍一遍地练习体会,终究实现了刀与鞘的完美结合,7个军刀动作,一气呵成,精准流畅。

为了伟大祖国的崇高荣誉,为了人民军队的光辉形象,汗水伴随着每一名仪仗队员从训练场走向检阅场,从祖国的心脏走向世界的舞台。

铿锵玫瑰 巾帼仪仗

2014年的一次外宾欢迎仪式,让13名女仪仗队员首次进入了公众的视线。

仪仗队首批女兵共有30人,全部来自原北京军区,90%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在短短的3个月里,她们就完成了由一名普通女兵向合格仪仗队员的转变。

“‘精彩亮相,为国争光’是我们的口号。”女兵中队副中队长刘东洋语气里带着骄傲:“作为女仪仗队的一员,再苦再累,都值!”

由于在体能等方面与男兵不同的原因,这群女孩儿展现出的每一个动作的背后是远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的艰辛付出。

“托枪一托就要好几个小时,正步、军姿一练就是半天,每次出任务前,要通过考核选拔才有机会上场,只有动作最标准、心理素质最好的女队员,才能进入编队、参加合练。” 女兵队长程诚说。训练上,她们和男兵一样,一同风吹日晒,一同汗流浃背,一同严格要求。

每天8小时常规训练,晚上加训1小时,托7斤多重钢枪,是这些平均年龄20多岁女孩儿们平日真实的“生活写照”。

对于刚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表演专业的门佳慧来说,曾经的优势却成了她需要狠下功夫的弱势。长期T台训练的习惯,使得她腰软、上体后仰,走路容易随乐感上下颠。为此,她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练习重心前移。日子久了,门佳慧练出了仪仗兵大气威仪的精气神儿。

这些青春洋溢的女孩儿们正是用她们的青春与汗水诠释着作为一名仪仗兵的担当与责任。她们心怀祖国,与每一名仪仗兵一同接过祖国授予的军旗,走过昨天,走到今天,走出一身光彩。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评价“中国仪仗队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出色的一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称赞“中国仪仗队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堪称举世无双”。

这是对一个国家的崇敬,对一个民族的尊重,对一支军队的赞誉!

风正潮平好扬帆,任重道远须奋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合着时代的节拍,迈着铿锵的步伐,以崭新的风貌,巍巍的阵容,向着全世界的宾客,展示伟大祖国形象,绽放人民军队风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