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在军旗升起的地方

来源:

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梁立虎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5-18 17:08

我出生于革命老区江西。从打响第一枪的南昌城头,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再到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瑞金,家乡的红土地见证了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也为后人留下了历史的遗迹。位于南昌的八一起义纪念馆,就是军旗升起的地方!

第一次去南昌起义纪念馆,是小时候父母带着去的。可能当时年纪还小,留下的印象并不深刻,对所见所闻新奇大于感悟。直到我上了军校,才对那段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作为一名军人,我必须再去参观一次,去了解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去感悟先烈们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崇高信仰。

当我再次和它相遇,历史的厚重感迎面而来。由陈毅将军手书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銮金横匾遒劲有力。踏进馆门,“一代英豪”玻璃钢雕将周恩来、朱德等起义领导人刻画得栩栩如生。缓步穿行于展厅,看着陈列在展台上的一份份文件、一张张地图以及那些简陋的生活、作战用品,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先辈们在枪林弹雨中前仆后继,英勇顽强的大无畏精神让人肃然起敬。

当兵之后,我时常问自己什么是军魂,军人应该是什么样子。直到在八一起义纪念馆看到了“追求真理、坚定信念,勇于拼搏、不怕牺牲,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八一精神”,才解开了心中的疑惑。为什么革命先烈面对腥风血雨毫不畏惧?我想是追求真理的力量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崇高理想支撑着他们,这就是军魂,是代代相传的精神火炬。是军魂的力量,让战争时期的他们从地下上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继续战斗。是军魂的力量,让和平时期的我们冲锋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守卫在祖国的边防与海疆。

曾经有位朋友问我后悔当兵吗?的确,我也曾抱怨过军营枯燥的生活,也曾因思念情人而留下无助的泪水。但是我并不后悔选择军营,因为很多事情只有经历了才能明白,很多情感也只有体会了才能珍藏。我抬起头,凝望那鲜艳的军旗,它迎着风飞扬,那是信仰的力量在空中飘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