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高级干部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7 03:17

坚决履行好战区新职能新使命

■东部战区政治委员 郑卫平

战区履行好新职能新使命,必须认真贯彻习主席训令要求,聚焦主战主业主责。

一是确立根本指导,推动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在战区落地生根。坚持用习主席改革强军思想统一思想、引领发展,积极展开战区战略和战区建设构想研究谋划,尽快形成主战主营工作格局,尽快形成高效顺畅指挥体系,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二是聚焦主战使命,下大力抓好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建设。坚决维护和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以强烈本领恐慌感加紧实现全新的素质转型提高,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支撑推进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以高度战略清醒和忧患担当保持随时领兵打仗的精神状态,敢打必胜、不辱使命。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加紧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制高效顺畅运转。把打牢联合作战的思想政治基础作为重要保证,把构建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作为核心关键,把培塑具有战区特色的联合文化作为精神纽带,把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作为有力支撑,在重塑重构中实现全面彻底升级换代。

充分调动积极性创造性

■南部战区政治委员 魏 亮

建立与战区体制相适应的新机制是“二次创新”,迫切需要好的精神状态、敢闯敢试劲头。

一是悟透战略意图,保持政治定力,立起改革信心。坚持以改革必成的信念立信心,认清改革是习主席英明决断、科学制度设计和建设一流军队关键一招;以迎难而上的坚毅立信心,辩证看待转型中的矛盾问题;以大胆探索的劲头立信心,自觉扛起开拓者的历史责任。二是把握转型特征,对接主战频道,大胆改革创新。坚持先转观念再理思路,来一场头脑风暴、思维革命;先找问题再拿对策,围绕“转起来”,搞好总体设计,找准突破口;先做学生再当先生,以党委的明白带出明白机关、明白队伍。三是践行“四铁”要求,营造清朗生态,建强机关队伍。思想引领坚持高格调,跟进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干部政策增强吸引力,把战区作为打仗团队、特殊群体来研究,成为高级指挥员的磨刀石;合心合力做到暖人心,汇聚干事创业、开新有为的强大动力。

把战区体制优势转化为主战效能优势

■西部战区政治委员 朱福熙

战区组建进展顺利、开局起步良好,新体制优势逐步显现。要进一步加强探索实践,切实把战区体制优势真正转化为主战效能优势。

以理念突破激发优势转化,突破惯性思维束缚,通过思想再突围、理念再创新牵引体制优势充分彰显。以素质转型推动优势转化,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练谋略、练指挥,着力提升对主战职能的政治把握能力、对复杂态势的全局掌控能力、对信息化战争的设计运筹能力,取得必备的“上岗证”“资质证”。以体系融合催生优势转化,着眼各军种、各要素、军地各系统相互联动、融为一体,通过狠抓专业优势融合带动人员联合,提升联合指挥素养促进班子成员磨合,精确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军地深度融合,充分激活战区主战功能,使联合向融合深度推进。以战建联动推进优势转化,全面理解把握战区主战原则要求,自觉以军委管总为依托、战建联动为支撑,围绕提升战斗力、有效履行使命增强战建质效,确保战区主战效能优势真正发挥。

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挥作战

■北部战区政治委员 褚益民

战区一门心思研究打仗、指挥作战,关乎改革成败、关乎主战落地、关乎国家安全。

着力把战区使命重如山的主战思想立起来。切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根固本、铸魂育人,大力锻造“四铁”战区机关、培育“四有”革命军人,深扎主战打仗的思想根子。

着力把战区聚精会神主战打仗的运行机制立起来。切实搞清战区主战的职能任务怎么立、战区联指中心怎么转、日常战备和军事行动任务怎么干,确保新体制顺畅高效运行。

着力把战区精干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立起来。科学设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路径,抬高干部选调“门槛”,建立完善竞争激励机制,特别是要用好训练“主渠道”,下大力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着力把战区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立起来。强化统一领导、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改进战区党委议事决策方式方法,加强党委对重大问题的把关定向,提升战区党委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围绕战区主战推进“三个转变”

■中部战区政治委员 殷方龙

当前,要紧紧围绕战区主战职能使命,加紧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更好地适应新体制新使命新要求。

把握实施转变的基本依据。深入贯彻习主席在战区成立大会上的训令,紧紧扭住“毫不动摇听党指挥”这个首位首要,扭住“聚精会神钻研打仗”这个主业主责,扭住“高效指挥联合作战”这个核心任务,扭住“随时准备领兵打仗”这个使命担当,保证“三个转变”的正确方向。

坚定推进转变的信心决心。坚持用习主席重要指示统一思想,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追求引领行动,用投身战区建设的首任首责激发斗志,增强“三个转变”的自觉性坚定性。

拿出加紧转变的实际举措。牢固确立战区主战、专司打仗的意识理念,尽快从全面领导管理的思维方式中摆脱出来;抓紧构建平战一体、精干高效的指挥体系,切实从大军区、大陆军体制中转变出来;探索建立协调顺畅、简便快捷的工作模式,真正从惯性做法和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推动“三个转变”在战区落地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