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高级干部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7 03:17

肩负起善后工作历史重任

■沈阳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罗益昌

军区善后办组建以来,坚持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改革强军主题,找准善后工作定位,大抓思想教育、大抓党的建设、大抓调查研究。实践使我们深切感到:强军兴军靠习主席掌舵领航,干好善后工作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方向。

第一,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巨大的理论威力和实践指导功能,我们要将其作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在时代大考中推动善后工作破浪前行。第二,高举旗帜的立场和态度,是检验每名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树得牢不牢的试金石。必须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找差距、找对策、强根基,不断谋新篇开新局。第三,做好善后工作必须立足于创新,最根本的是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善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最关键的是把“五个更加注重”既作为战略指导又作为发展理念。只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对策和办法,就一定能在时代大考中向党和人民交出优秀答卷。

高举中国梦强军梦的精神旗帜

■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程童一

中国梦强军梦是精神旗帜。她像历史闪电,激发思想火花,迸射精神能量;像滂沱大雨,洗涤和浇灌心灵。人的精神生长有许多特点规律,其中一个是,德不孤起。好品德是“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坏思想也是相互影响,一个坏思想滋生另一个坏思想。

前一段时间,受不良风气影响,少数同志沾染了学归学做归做、眼睛向上不向下、信关系不信组织、讲感情不讲原则、花公家钱不心疼、讲大话空话套话等陋习。对这些问题必须像攻山头那样,突击破障、逐个铲除。为此,我们广泛开展“三帮一带”活动,通过发挥理论骨干的中坚力量,让正确思想站出来;以跟进帮带方式,保证效果落地;通过在基层中强化“三大民主”,促进团结统一;将党团组织触角延伸到末端,拓宽党员干部作用渠道,努力把思想利器和帮带网络结合起来,引导官兵分清是与非、正与邪、好与坏、实与虚的界限,为推进善后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担起服务改革强军的善后重任

■兰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刘 健

善后办为改革特设,善后工作替改革分忧。担起善后重任必须要坚定看齐追随看善后、坚持托底助力谋善后、坚守严实作风抓善后。

一是在坚定看齐追随信念中强化政治自觉。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和军委战略部署,立起善后更要讲政治、更要讲大局、更要讲担当、更要讲规矩、更要讲奉献的思想和标准,坚持“揽旧账、解难题是党性、是境界、是官德、是政绩”的自觉行动,努力创造一流善后业绩。二是在创新思路办法中破解矛盾问题。积极创新思维理念、运用法律武器、完善政策制度、构建协作机制,找准着力点、打开突破口,切实把为改革强军解除后顾之忧、殿后托底助力的重任担起来、职能履行好。三是在践行严实要求中肩负使命担当。自觉树起严实精神、硬起严实作风、立起严实标准,紧扣善后职能要求和“动态”特点,坚持站在战略高度把握大局、思考问题、提出建议,用过硬作风扑下身子、亲力亲为、狠抓落实,抓住“变动”赢得“主动”。

在攻坚克难中为改革解忧

■济南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高建国

善后办是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应运而生、为改革解除后顾之忧而存在的;虽然是临时性机构,但必须对军队长远建设负起应有的历史责任。

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迫切要求善后系统各级党委强化善作善为的政治担当,把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作为破解矛盾问题的锐利武器,紧紧围绕“善”字做文章做工作,多为改革办善事,提高素质善办事,多方协调善成事;秉持创新驱动的改革精神,深刻认识把握由领率机关向服务、解难、协调、管理机关转变的新定位和新职能,主动换脑筋、转方式、蹚新路,切实成为服务办、攻坚办、战斗办;恪守政策纪律的原则底线,一事当前先议政、再议事,先对表、再决策,确保在法律、规章、政策、标准框架内行使权力、解决问题;立起务实有效的工作指导,更加注重艰苦深入、亲知真知、苦思力索、务求落实,更加注重分类指导、跟进指导、具体指导,真正当好解难分忧“骡马队”、新建单位“大后方”、转隶分流“中转站”、改革运行“稳定器”。

高标准完成善后工作任务

■南京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吴长海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是做好善后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善后人”的政治责任。

要用改革大局引领创新。用创新精神完成善后工作各项任务,必须以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来统领,放到改革大局中来思考,防止和克服单纯强调自身作用、强调自身困难、强调自身利益的行为,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始终与改革同向、为改革分忧。

要用能力提升落实创新。善后办所辖单位类型多、任务不一、建设发展规律不同;管的摊子大、服务范围广、保障对象杂,需要解决的问题多种多样,必须把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创新能力作为紧迫课题,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坚持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掌握特点规律。

要用依法守规保证创新。始终把政策制度和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意识和能力,综合运用行政手段与法律手段抓工作、解难题,使创新实践始终在纪律规矩的约束下开展,解决问题始终在守法用法的轨道上运行。

聚焦“平衡机构”的职能定位

■广州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周为民

善后工作必须贯彻“积极稳妥”的原则要求,妥善化解矛盾问题,充分发挥“稳定器”和“平衡机构”的功能作用,有效履行习主席和军委赋予的使命任务。

一是立起法治导向,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利益矛盾。把处理涉及利益矛盾的问题纳入法治轨道,用好法治程序和机制,摒弃“凭经验决策”的习惯,扭转“靠感情协调”的局面,纠正“执行标准不一”的现象,妥善化解各种利益矛盾。

二是坚持蹄疾步稳,分类分步科学处置遗留问题。解决改革遗留问题,在整体设计上,以时间节点调控进度。在方法步骤上,细化项目循序推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推进。

三是注重守中有为,群策群力推进后续改革落地。发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助推器”的作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对接地方政策平稳推进、横向统合力量攻坚克难、上下联动抓好末端落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形成整体合力。

在善后工作中贯彻“五个更加注重”

■成都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政治委员 刘念光

善后工作贯彻“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必须紧密结合形势任务和职能使命,聚焦聚力,持续用力,创新给力。

要在加强理论武装中解放思想,来一场观念重塑和头脑风暴,树立起改革牵引、精准高效、过程控制、融合发展等与“五个更加注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以观念之新应对挑战之新。要在牢记信任重托中积极作为,肩负起向党看齐的政治担当、助力改革强军的使命担当、持续正风肃纪的责任担当,以献身改革的担当精神和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向习主席和军委交出合格答卷。要在创新思路办法中攻坚克难,紧紧扭住深化部队改革这个紧迫课题、接续服务保障这个重要职能、安置编余干部这个重点工作、解决遗留问题这个艰巨任务,以破解难题倒逼善后任务高标准完成。要在坚持破立并举中建章立制,加强筹划指导的顶层设计,建立规范运行的工作模式,突出监督检查的方法手段,完善实践检验的评估体系,以有效机制保证“五个更加注重”落地见效。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7日 06、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