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写在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4-15 08:28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今天,我们迎来了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国家安全法》的一项内容,目的是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柱石,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力量,军队要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

《国家安全法》专门对军事安全作了原则规定。军事安全关系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侵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和长治久安,是其它领域安全的重要保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有效遏制、抵御外来侵略和颠覆的保底手段。无论是政治安全,还是经济安全;无论是国土安全,还是国民安全;无论是网络安全,还是资源安全,军事安全都要提供坚强保障。能否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伟大实践中,全面提升维护军事安全的能力、增强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能力,是对人民军队履行职责使命的现实考验。

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凸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军人生死报国家,卫国护民责如山。全军官兵必须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确保一旦需要能上得去、打得赢。

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说:“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定义务,没有实力作后盾是不行的。要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人民军队性质宗旨,真正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潮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安全保障和力量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