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军党委给坑道各党支部的信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4 04:15

李 杰摄

地点: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

在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荣誉室里,志愿军第15军党委给坚守上甘岭前沿坑道各党支部的一封信显得格外醒目。

1952年10月,美帝国主义为在朝鲜停战谈判和国内大选中争取更多筹码,向上甘岭地区发动了规模空前的“金化攻势”。他们在总面积不足4平方公里的上甘岭地区,纠集了两个师的兵力对志愿军发起猛攻,驻守上甘岭主峰阵地的八连先后打退敌人13次冲锋,歼敌650人,连队自身也遭受巨大伤亡,仅剩的15人转入坑道后,与四连剩下的16人一起接替了全营阵地。

志愿军第15军党委得知坑道情况后,派二营教导员李安德带着军党委给坑道各党支部的一封信,以及军警卫连79人和七连的17人借着夜色的掩护潜入一号坑道。为实现军党委坚守坑道的作战决心,他们将一号坑道里的部队全部编入八连,并成立坑道临时党支部,由八连连长李宝成统一指挥。而后,八连指导员王土根在坑道内宣读了军党委的信件内容,极大地鼓舞了军心士气,使得坑道部队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战役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八连官兵打不垮、拖不烂,在断粮缺水的绝境中坚守坑道作战14昼夜,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的主峰。

64年过去了,这封军党委给坑道各党支部的信件成为空降兵部队“把支部建到坑道里”的生动见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深深地根植于一代又一代的官兵心中。

(夏 澎、本报记者李建文整理)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4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