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摘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建文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1 04:15

强军征程,我们听党指挥步履铿锵

——2016年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摘登

写在前面

95载峥嵘岁月如歌,95载风展红旗如画。

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95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镰刀收割金色的梦想,用铁锤锻造坚定的信仰,领导中国人民在黑暗中探索、在开拓中奋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凯歌。

今天,在我军的各个领域、不同岗位依然跃动着无数恪守宗旨、赤胆忠诚、夙夜在公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续写传奇,在平凡的人生中铸造辉煌。

使命在召唤,目标引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我们撷取了一批今年受到全军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以此激励广大官兵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念、投身强军实践。

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党支部

火热熔炉铸就铁血雄风

■本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蒋 龙 通讯员 夏 澎

盛夏,漠北,沙尘暴突起。漫天风沙中,空降兵某部“上甘岭特功八连”继续进行战车高原实弹射击试训。

远方的靶区,若隐若现。这种能见度下,能打中吗?“党员突击队”成员、士官党员郭伟吐出嘴里的沙子,说:“越是气候恶劣越能练出真功夫,我们要让每一枚炮弹都打出应有价值。”

演练中,连队没有因为气候恶劣而按兵不动。党支部在讨论制定预案时,一致认为:“大风沙天对射击影响较大,我们正好通过训练为火控系统修正参数,以填补这种天气下射击数据的空白。”

不惧困难、敢打硬拼、血性十足,八连的优良传统,在一代代官兵身上得到传承发扬。

64年前,在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中,面对我方伤亡严重、退守坑道的不利局面,八连成立坑道党支部,带领党员骨干冲锋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最终将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到上甘岭主峰。从那以后,每当执行急难险重任务,都会在最关键的岗位见到党员骨干。

在八连,党员不仅是一种称号,更是一种荣誉、责任和使命。连队帐篷前,放着两组相互映衬的展板:一组是八连从黄麻起义建连以来的光辉战斗历程及荣誉墙,另一组是连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评出的“党员之星”。上榜的每名党员,都有一段感人事迹。

3月份,在团里组织的复训跳伞任务中,八连担负某型运输机尾门双路离机试训任务。士官班长杜超首次试跳离开飞机后,与一名新兵离得很近。为避免两伞干扰,杜超一边大声提醒新兵拉操纵带,一边主动向场外避让。落地时,他被风拖拉20多米,手脚被磨得血肉模糊,但仍强忍剧痛带领全班率先冲到了集结地域。

“铁血排长”徐宝林、“联演勇士”徐成、“好学达人”徐礼钟、“好兄长”郭伟……连队的党员人人是先进,个个有绝活,7人立过功,10人受到过团以上表彰,成为连队的中坚力量。

采访当晚,正带领官兵在大别山腹地备战2016空降排国际野战技能比武竞赛的连长毛小龙给指导员秦云涛发来信息:“我代表比武队临时党支部向连队党支部汇报思想,身为八连一员,我们将秉承传统、不畏艰难,奋勇拼搏、誓创佳绩!”

“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八连的实际行动和他们的连训始终一致。那年,空降战车列装之初,党支部带头参与重装三件连投、人车同机同降等险难课目试训任务,让伞兵战车提前半年形成战斗力;汶川抗震救灾,八连党员始终冲锋在最危险的地方,续写了“前有上甘岭,今有小木岭”传奇故事……一路采访,记者不由感慨,战士们在这样的熔炉里,注定炼成真正的“好钢”。

沈阳军区善后办某军械仓库押运队党支部

飞驰列车上建强“战斗堡垒”

■本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王 辉 赵 雷

6月21日,一列飞驰的列车上,沈阳军区善后办某军械仓库押运队4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召开党小组会。

临时党小组长、士官党员李三娃与大家一起研究押运任务情况,查找问题不足,气氛民主而热烈。

这是分成多组,赴不同方向执行任务的押运队开展党建工作的镜头之一。

“执行任务时,枪弹处于动态,不仅是对素质和安全的考验,也是对党支部集中领导的考验。”押运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庆宇告诉记者,动态条件下,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内容;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规律。他们注重总结探索“动中抓建”经验,每次押运前集体研究选派人员,把好审核关,研究制定《押运员“五不派”》《分散押运期间支部议事规则》等措施,用制度落实的力度保证组织建设的强度。

“网上支委会”“车厢党小组会”……一幕幕鲜活的组织生活场景,在押运队执行任务时不断呈现。

2013年6月,支委王庆宇带队分3组去新疆执行押运任务,恰巧赶上震惊全国的鄯善县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发生。王庆宇及时将各组情况上报,临时党组织迅速研究出应对措施,为押运安全提供了保障。

建强移动的“战斗堡垒”,关键在于有一支能攻坚克难的党员骨干队伍。

这些年,押运队始终叫响“一个干部一把尺,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口号,建立“党员车”“党员线”“党员月”制度,哪里路途最遥远、条件最艰苦、气候最恶劣,党员就带头押运到哪里。记者在党支部会议室看到,一条途经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押运线路,被清晰地标注为“党员专线”。外出押运,平均战士走一趟,党员骨干就要走三四趟。

牌子挂在岗位上,党性印在脑海中。官兵们说,押运行动中的每一块“硬骨头”,都是党支部和党员骨干带头啃下来的。

一次执行押运迫击炮引信任务途中,车厢右侧门闩脱落后露出门缝,弹药箱眼睁睁就要掉落。一旦发生掉箱,就可能会因为剧烈撞击引发爆炸。危急关头,党员班长林立军一只手死死把住弹药箱,另一只手紧紧抓住车门。当列车终于停下时,手腕脱臼的林立军已是筋疲力尽。

还有一次,党员施彬带一名战士押运一批新型火炮。火车驶过一个大弯道时,平板车上的一门火炮挣脱固定钢丝发生移位。施彬一边让战友鸣枪示警发出紧急停车信号,一边趁车速相对缓慢之时,连续跳过两节平板车,使尽浑身力气用备用钢索阻止火炮继续移位。

列车停下时,距前方隧道仅80多米远,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

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押运队创下了连续22年押运安全无事故、业务无差错、人员无违纪的优异成绩。

上海警备区“南京路上好八连”党支部

“霓虹哨兵”转型“特战尖兵”

■张宁峰 王 骞 本报特约记者 丁绍学

“好八连,天下传……”50多年前,一部《霓虹灯下的哨兵》让“南京路上好八连”的事迹家喻户晓,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半个世纪过去了,“好八连”本色依旧,在他们带动下,南京路上先后涌现出130多个为民服务团队,南京路上的助民服务成为上海市一个醒目的精神坐标。

不仅如此,令人耳熟能详的“霓虹哨兵”,如今已经是一支能征善战的“特战尖兵”。

转变始于2011年。根据上级部署和任务需要,八连担负从传统步兵分队转换为城市特战分队先行任务。转型如同化茧成蝶,既美丽醒目,也必然阵痛彻骨。更重要的是,万一转型失败,“好八连”这面旗帜怎么办!

接到命令当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最终统一思想坚定信念:标兵连队军事必须过硬,八连经得住考验。党支部向团党委和全连官兵立下军令状:“年底一定形成特战能力。”

“当时,面对特战专业4大类16个课目,我们一无教材、二无器材、三无骨干。”八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闫永祥回忆说,支委兵分多路,白天到兄弟单位取经、到武警特战分队训练场观摩,晚上加班加点钻研特种训练大纲、学习相关理论,一周时间形成一套特种课目教案。

说练就练。训练开始后,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学在前、练在前,做到“用头开瓶第一人”“倒功第一摔”“攀登第一爬”……

身体条件一般的闫永祥把体能作为提高成绩的突破口,训练时除背负20多公斤的装具外,还加绑2.5公斤重的绑腿,一天下来,腰背部被背囊磨得血汗黏糊,衣服都脱不下来;时任副连长周文杰创下了攀登课目10秒48的全团纪录,但当他得知外军有特种兵能在10秒内完成时,继续埋头苦练,终于创造出9秒58的新纪录……

连队是一个战斗的集体。转型路上,党支部下决心不让任何一名官兵掉队。个别官兵存有恐高、畏惧心理,党支部请来心理专家一起攻关,推出一组针对性组训方法,半个月内帮助连队9名官兵克服心理障碍,达到大纲要求。

当年底,八连在上级考核中,所有特战课目优秀率超过80﹪,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基础攀登,按规定25秒优秀,八连平均成绩15秒,最快10秒以内;房间突入,按要求单兵完成突入动作,八连则是4人多方向同时突入零误差、零迟滞、零损伤;换弹匣射击,训练合格标准为8秒命中2发,八连人人达到5秒内命中4发……如今的八连,特战专业训练课目成绩人人达到优良,全团16项特战课目比武竞赛纪录,有12项为他们创造和保持。新一代“特战尖兵”正大步行进在改革强军征途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