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当当的兵教员王鹏

来源:人民海军报作者:张一飞 桂乐林 王悦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1 21:41
教员王鹏在为学兵讲解包扎知识。中国军网记者乔梦摄

言辞不多,但讲起业务却是滔滔不绝;没有豪言壮语,但做起事来有板有眼。

他叫王鹏,四级军士长,是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学兵四大队导弹教研室的一名士官教员。就是这个兵,在去年6月海军优秀“四会”教员士官组比赛中取得第一名。

王鹏的这个第一名,来得颇为不易。2009年8月,王鹏以全优的成绩被选拔为导弹教研室的教员,他深知自己知识匮乏,于是把《导弹原理》《电工基础》等一大摞导弹专业书籍搬进了办公室和宿舍,一点一点地学,一本一本地啃。由于没有实装操作经验,对一些导弹实物零部件认识不深,王鹏索性打起背包下到舰艇部队。只要听说哪个“老导弹”有绝活,他又叫师傅,又喊老师,虚心向别人请教。

为取得“真经”,王鹏不怕被笑话,也舍得吃苦,整天跟着老教员们问这问那。一次,为搞清导弹的基本回路,王鹏硬“赖”着老教员往导弹实验室一钻就是一晚上,拿着电工书籍一点一点比对。凭着这股韧劲,王鹏硬是把常人要学半年的专业知识,3个月给消化掉了。

第一次上讲台的时候,面对教室里近百名学兵怀疑的眼神,他紧张得只能硬着头皮念教材。课后,学兵们将王鹏的课总结为9个字:听不清、听不懂、听不进。

为改掉这些毛病,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读报纸,用录音机录下来反复听、反复练,并找学兵一起进行教学演练,征求大家意见反复修改,直到大家满意为止。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他还开创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手段,把专业术语变成大众化的语言,去激发学兵的学习兴趣。后来他按照这个思路教学,以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理论,不时穿插一些小故事,让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使学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复杂的理论知识。正因如此,王鹏多次被基地评为“技术能手”和“优秀士兵”。

2013年,该基地实行教学做一体化改革,由原来单纯的“念课本”变为以各种教学任务为牵引的贯通式教学,一切又将从零开始。拿什么作为教学任务牵引呢?“走投无路”的王鹏打起了家里的主意,从计算器到电视机,他把带电路板的家用电器拆装了个遍。自从走上教学一线岗位以来,王鹏累计授课达2400余课时,撰写教案近600万字……天道酬勤,靠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王鹏逐渐在三尺讲台上崭露头角。

其实,王鹏在刘公岛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岛二代”。父亲王永庆也是一名军人,在岛上部队工作了24年,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海岛”;王鹏出生在海岛,成长在海岛,当兵在海岛,是大家口中习以为常的“岛二代”。当被问及“岛二代”的特殊身份时,王鹏嘿嘿一笑:“决不能给‘老海岛’丢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