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守兵的“带兵经”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23:50

“常言道:‘请将不如激将。’《三国演义》中孔明用活了这个‘激’字,演绎出一场又一场好戏:激黄忠,激出个‘老将出马,一个顶俩’;激孙权,激出了‘连吴抗曹,大战赤壁’”。面对记者的采访,已经从军12年的李守兵谈起了他的带兵经。

学兵连刚开课不久,李守兵区队里的战士小郑思想有些波动。小郑新兵连时训练认真刻苦,每项训练课目都毫不含糊,为人开朗活泼,聪明伶俐,是公认的一块“好钢”,没想到进了学兵连,专业知识的难度提高,让文化基础较差的小郑感到压力十足,第一门课目结业时甚至没有及格。

李守兵见他有思想顾虑,毫不含糊地“刺激”了他一番:“你还是那个有啥说啥,凡事都爱刨根问底的小郑嘛?怎么一点点理论知识都搞不定了?”别说,这招对他来说还真管用!打那以后,小郑上课时听讲比以前认真了不少,还克服掉了听不懂就犯困的毛病,而且开始主动回答教员问题;他开始主动向成绩较好的战友请教,每一个不解之处都追问得明明白白。经过了半个多月的学习,第二门课程结业时,小郑考出了九十多分的好成绩,得到了战友、班长、区队长及教员的一致好评。

李守兵说,在部队教育训练和日常工作中,如果能借鉴运用好“激将法”,就会取得振奋士气、激发斗志的理想效果。“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激”的核心,就是采取多种办法最大限度地调动新兵的积极性,但“激”还需要讲究方法和艺术,区别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运用。在运用激将励志法时,还要注意正面“激”、稳妥“激”,确保“激将励志”取得理想效果。你看,小郑不就是个好例子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