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公岛上的“冰丝刷”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4:04

那暴虐的风雪如同一头游荡在荒岛上的饿狼,正挑战着战士们钢铁一般的意志,急剧下降的气温使整个海岛变成了一只大冰箱,四面八方像凝固了一般。这就是二十多年以前驻岛官兵生存的环境。

据老海岛兵回忆,那时的营房四处分散,基础设施无从谈起,景区没有路灯,营房没有玻璃,望眼没有马路,有的只是下雨后的泥泞、下雪后的冰冻、缺水缺粮的痛苦跟孤独。夏天下雨后,官兵要赶到两公里外的食堂吃饭,而且都是光着脚丫、提着鞋子;冬天结冰后,饮水、洗漱是大问题,洗澡更是天方夜谭。即使到了2000年的时候,岛上的条件依旧是十分恶劣。

据2000年12月份入伍的班长李宝民回忆,当时他们的营房位于海岛东村,三个区队三个地方,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他随口而出就给我们谈起了那些年冬天洗漱的故事——起床后战士们都出去晨跑,值班员要留下来为战友接水,水流只有一点点,等到大家回来领水洗漱的时候,每人的盆里最多也只有一千毫升左右的冰水,而牙缸里面的水也早已结冰,牙刷就变成了美丽的冰丝,故被战友们美其名曰:“冰丝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