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工农红军真正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许世友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06 11:34

六月二十七日晨,旭日东升,霞光万道,三千多骑兵浩浩荡荡地踏上了北上的征程。嘹亮的军号声,战马的嘶鸣声和铁蹄声,交织成一支动人的乐曲。驰骋的战马,威武的骑兵,耀眼的马刀,构成了一幅万马奔腾的图画。

我骑在奔驰的马上,思考着如何完成筹粮任务。我深知北上征程的艰险,深感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前两次过草地的经历,使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暗暗下定决心,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筹集到更多的粮食,保证主力部队通过草地。

一阵急促的马蹄声打断了我的沉思,侦察兵向我报告:前面不远就到色曲河。

我们扬鞭催马穿过山沟,眼前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情景:蒙古包象繁星洒落在色曲河两岸,绿油油的草地恰似墨绿柔软的地毯,微风吹过,又如抖动起来的绿色绸缎;一群群的牛和羊,低着头漫不经心地吃草。

“我们找到大粮仓了!”队伍中响起一阵欢呼声,战士们疾马飞奔向前。

马蹄声惊动了正在吃草的牛羊,“哞哞”乱叫,四处奔窜。牧民们闻声走出蒙古包,以惊奇、疑虑、恐惧的目光,看着我们这些头戴八角帽、身背钢枪和大刀的不速之客。

霎时,平静的草地乱起来了,牧民们有的慌忙躲进蒙古包,有的赶着牛羊向附近山沟里跑,有的向我们举起了猎枪。

我估计群众可能误会了,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叫几个给我们带路的通司向群众喊话:“不要开他我们是北上抗日的红军,是穷人的队伍!”

“红军是救国救民的‘菩萨军’,主张穷苦人当家作主,反对压迫人民的国民党军阀和帝国主义!”

“红军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提倡信教自由,保护藏回蒙民的利益!”

“……”

这个地方离甘孜不远,群众对我军早有所闻,一经通司的喊话说明,紧张的气氛很快缓和下来。

牧民们听说我军要筹粮过草地北上抗日,纷纷献出自己的牛羊、青稞、豌豆、酥油、奶渣。我们按当地的价格购买,许多群众不愿收钱,我们再三向他们说明:公买公卖,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这是红军的纪律。

第一天的筹粮进行得比较顺利,沿色曲河两岸筹集了四百多头牛,一千多头羊,还有一部分粮食。那里的羊很大,人骑在上面还跑得很快。有些战士看着筹集到的那么多牛羊,高兴得马也不骑了,赶着牛羊返回集合地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