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工农红军真正创造人间奇迹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许世友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06 11:34

渡过嘎曲河,我们开始第三次踏进大草地。

这次过草地比前两次路程远,时间长。由于党中央不断给予重要指示和亲切关怀,广大指战员渴望早日回到党中央的怀抱,实现党和军队的统一,走上抗日前线,因而士气特别高昂,行动也很迅速,比较顺利地走出了草地。

我们这支组建不久的骑兵部队,一路上经过七十二次战斗,虽只剩下了两百多人,但筹集了二三万头牛羊和大批粮食,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筹集粮食,侦察道路”的光荣任务。

两个方面军走出草地后向甘南进军,连续突破了敌在甘南设置的两道封锁线,于一九三六年十月上旬胜利到达甘肃会宁,实现了三个方面军的大会师。

会师之日,会宁城内万众欢腾,久别重逢的三个方面军指战员,手捧着印发的党中央的贺电,个个喜笑颜开,脸上挂满了激动的泪花。我们的心情正如方面军政治部下发的讲话提纲中写的那样:

为着会合红一方面军,我们的眼睛都望穿了。

现在我们会合了。……不论在任何人的眼睛里看起来,这都是一个惊人的胜利。

我们已经一致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地为执行当前的伟大政治任务而斗争,再没有任何人能够破坏我们的团结。

会宁大会师,标志着我们红军结束了历尽千难万险的长征,也标志着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阴谋彻底破产。这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取得的伟大胜利。

“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全党全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站在抗日民族斗争的最前线朝气蓬勃地投入了新的战斗。

(选录自许世友著《我在红军十年》,战士出版社1983年2月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