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素音谈长征:这不是败退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韩素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9-06 16:01

“李德同志,这是军事指挥员们自发的决定。他们想听听其他意见。无论如何,这里的椅子怎么也不够开全会用的。”

十二月底,在黎平,周恩来召集了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各位指挥员报告了自己队伍的情况。出发时的八万六千人还剩下不到三万人。周又一次转向毛,“毛泽东同志,你的意见是什么?”

毛建议加紧夺取西北三百公里外的重镇遵义,在那里建立一个新根据地。但是,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在精疲力竭的红军余部中恢复政治动力和信心。毛出其不意地严厉谴责了李德和博古。部队脱离了人民……已经不像一支革命军队了。它已经成了一群没有根的乌合之众。“没有把真实情况告诉我们的部队……他们的意见也得不到考虑……”周默默地听着,虽然每一个字也都是对他本人的批评。关于建立一支职业化军队以及脱离群众,他和其他人一样负有责任……会议多数通过了继续向遵义进发的决定。

这时,李德意识到中国同志已经决定抛弃他了。新的权力中心正在形成。指挥员们围绕在新太阳毛的周围。而他,共产国际的专家则被悄悄地拒之门外。

遵义城的一月,是一个气候温暖鲜花盛开的宜人季节,红军就在这里驻扎、休整和补充给养。毛泽东为战士们制订了新的纪律,这些纪律在清晨、傍晚和中午在战士中传唱:“不调戏妇女,一切缴获要归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买卖公平,说话和气。”它产生了极好的影响。

周恩来发出通知:政治局扩大会议将在遵义举行。这件事使李德很恼火,他对长期受气的翻译伍修权说:“周恩来应当亲自来通知我。”小伍回答说:“他有点忙。”

会议在一个逃跑了的军阀的漂亮住宅的楼上举行。十名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出席,缺席者有的在其他根据地,王明在莫斯科。出席会议的还有七位红军司令员和政治委员;中央秘书长、《红星报》编辑邓小平坐在一个角落手执毛笔在作记录。长着鹰钩鼻子的陈云坐在桌子尽头不显眼的地方,也在作记录。所谓“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之一的王稼祥双腿严重受伤,靠着椅垫支撑着坐在椅子上,张闻天也是所谓“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之一,他也坐在那里。这时他们两人都相信王明的路线是错误的。李德同翻译伍修权坐在长长的会议桌旁边,大家对他都很客气。

会议从一月十五日持续到一月十七日,每次会议都在晚上进行。最初的气氛是平静的,这种表面上的平静表明了与会者对这次会议的严重关注。

会议在二楼的房间里举行,会议开始还由博古主持,他首先发言。他硬说在瑞金实行的战略是正确的,因为打了许多胜仗,后来红军陷入难以克服的困境,所以不得不撤出苏区。然而,我们必须从国际环境着眼去考虑问题。“我们长期牵制住蒋介石的大批军队。从局部的观点看问题是错误的。”

继博古发言的是周恩来。他站起身来时,会场出现了小小的骚动。他的话,他的态度将是决定性的。他是不是同博古站在一边?他会不会替王明辩解?

周开始讲话,要主动承认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为此承担责任,这是一个共产党人应取的态度。他说自己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犯有错误。特别是在瑞金被围困的最后几个月中,他同意过以堡垒对堡垒的作战计划。

周没有责怪任何人,没有指名道姓,也没有朝李德那边看。“我对这些错误负有责任。”他说完就坐下来。与会者之中掠过一阵轻微的赞叹和共鸣的声响。真是一个好样的人。他没有把失败的责任推到别人身上。他几乎是请大家严厉批评他一个人。

稍后,毛泽东发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