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素音谈长征:这不是败退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韩素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9-06 16:01

六月中旬,雪山出现在红军将士面前,群峰兀立,隘口海拔一万五千英尺。那里空气稀薄,冰冷的夜晚没有房屋可以避寒。许多战士因饥饿劳累而昏倒,有些人因心力衰竭而死亡。有一位妇女所生的婴儿,从驴背上的驮筐中摔进了积雪的山涧,没有人能爬下去把婴儿救上来,“这位妈妈亲眼目睹此事发生之后,便浑身震颤,双手抖动,再也没有恢复过来”。……境况最为悲惨的是挑夫和炊事人员,沉重的铁锅使他们的心脏和肺部承受不了。有半数的炊事人员死去了。

翻过雪山之后,红军在四川省一个山脉最北端的懋功驻扎下来。“九十九”的电台终于收到了张国焘的信息。张国焘得知红军正在去他的根据地的途中时,便奇怪地沉默了一段时间。现在他同意会见周恩来,周恩来叫醒了毛泽东,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毛泽东说了声“好”,便又睡下了。

当参加长征的破衣褴衫的中央红军同吃喝得很好的张国焘的军队会师时,大家都兴高采烈,张的军队带来了粮食和衣服,病号也能住进帐篷了,并且身上裹上了毯子。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张闻天在这之前曾联名给张国焘发了一封长长的电报,提议建立一个连结川、甘、陕三省的根据地,使汇合起来的红军有个战略基地,以便有计划地进攻日本人。根据地还可以扩展到新疆,与苏联沟通。张国焘复电不赞成向东和向北扩展,而建议往西去,以避开红军的劲敌蒋介石的军队。毛泽东说,他很注意安全啊。周恩来更为婉转一些,回电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打日本,而往西去则没有日本人好打。日本人已经侵占华北……我们希望你能来同我们就此事进行商讨。

从截获的电报和毛、周每到一地便搜集到的报纸中,周恩来得知全国民众对日本的进一步侵略和蒋介石的消极态度极为不满。毛泽东说,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条件成熟了,党的任务是领导中国人民自己解放自己,这也就是抗击外国的侵略。这一点关系到党未来的生存和命运。要使张国焘相信,这不是空想。周恩来同意毛泽东的意见。

周恩来在距懋功以北的四十公里一个名叫两河口的地方等待张国焘。张国焘骑着一匹有光泽的高头大马,带着三十名警卫人员出现了。周恩来迎上前去,表现十分亲切。……晚上,周向张国焘讲了遵义会议的情况,解释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像往常一样,他扳着手指一项一项地述说着各项内容的要点。他说:“事态的发展对我党有利,我们党领导人民抗日的时机已经来到……蒋介石越来越孤立……”甚至在蒋介石的部下也有人对蒋拒不抗日表示气愤。日本人只能盘踞在城市里和铁路沿线,他们不可能统治农村地区,革命将来自占中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之中。

张国焘哈哈大笑。他知道长征中部队所遭受的损失和他们可怜的身体境况。他问:“你们有多少兵?”周恩来用肯定的语气、带点夸张而又似乎漫不经心地说:“大约三万人。”实际人数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张国焘认为,撤出瑞金说明了失败和虚弱,而周恩来却在这里若无其事大谈北上抗击日本强大的军事力量!张国焘说:“困难将是难以逾越的。”他掌握了第四方面军的八万部队和八万非战斗人员,控制了具有三十万人口的九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是一个很好的牢固的根据地,从这里可以向西扩展,进入新疆,从苏联获得装备。

……周恩来警告张国焘说:“你们的根据地是不稳固的,一有可能,蒋介石就会向它进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