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素音谈长征:这不是败退

来源:《长征大事典》作者:韩素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9-06 16:01

过草地用了八天时间。前面就是巴西镇,那里国民党的军队正严阵以待。但是现在已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红军了。他们打起仗来勇猛无比,一举击溃了敌人。然后停下来等着张国焘。第四方面军部分队伍到达,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但是九月二日张国焘打电报来,说由于洪水他不能来了。再说,他也改变了想法。他认为向北走是自我毁灭。这里的土地是贫瘠的,几乎荒无人烟,居民大都是回族穆斯林,他们的凶悍是远近闻名的。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可能,他们就袭击和残杀汉族人。张国焘命令跟随毛泽东东路军纵队行动的第四方面军的部队回到他那里去。他又用密码给东路军他所信任的一位指挥员发了一封电报:他希望毛泽东和周恩来放弃他们的愚蠢想法,否则他们要彻底开展党内斗争。这封密电发给了“九十九”号,被叶剑英截获,叶把它交给了周恩来。周恩来感到心绪烦乱,“真是太糟了,这比过草地爬雪山还要糟糕”。这预示着党的分裂,分裂将意味着全部希望和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设想的破灭。毛泽东去找正随东路军行动的徐向前司令员,给徐看了电报后问:“向前同志,你的意见怎么样?”徐向前震惊得一时说不出话来,随后明确表示:“两军既然已经会合,就不宜再分开。”

毛泽东决定立即悄悄随第一方面军转移。他们的全部人马不过六千人,也许更少一些。他们徒步离开,忠于张国焘的军官派兵追赶,周恩来留在后卫部队。他面对追兵说:“你们想要干什么?如果你们要开枪,就向我开枪吧。你们是中国人吗?你们是共产党员吗?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我们要把枪口对准日本人。”当周恩来诚挚地请他们脱离张国焘加入东路军时,追兵们犹豫不决。但是,最后忠诚占了上风,他们郁郁不乐地回去了。

现有的红军战士确实是太少了,无法像原来设想的那样创建一个新根据地。根据地建在哪里?他们现在还被或多或少的怀有敌意的回族穆斯林少数民族包围着。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到陕西省北部一个又小又偏僻、毫不起眼而又贫穷的红色游击队根据地去,与他们联合起来。这个根据地是由一个名叫刘志丹的人创建的。……陕北根据地虽小,但战略地位很重要。它东邻黄河平原,北接宁夏省,南通陕西省省会西安,西安在历史上曾是唐朝的都城。根据地位于华北黄土地带,而且存在了下来。他们向这个根据地发了电报,“九十九”收到了热情洋溢的回电:十分欢迎红军的到来。于是他们向北挺进。时值九月,开始刮起了西伯利亚的寒风。一路上遇到更加猛烈的、血雨腥风的战斗,部队死伤惨重。最后他们爬上了六盘山,在山脚下又打了一仗。红军击溃了敌人,又取得了胜利。

十月十九日,他们到达了一个在黄土山崖上挖出一排排窑洞的地方。狂风卷起黄土扑面而来,这个地方叫吴起镇。根据地的一些红军战士前来欢迎他们,但是其中没有刘志丹。当时他带着镣铐被关在一间茅屋改成的监狱里,因为这里也在推行“布尔什维克化”。刘志丹和他的支持者由于不想实施强硬的政策而被打成反革命,要将他们处死。

……刘志丹和习仲勋等人,被长征过来的红军所拯救。周恩来很快控制了局面,解释了党的路线自遵义会议后已经改变。团结和党的纪律又一次得到恢复。长征的幸存者现在有四千人。

同年十月,张国焘回到他的川北根据地,宣布成立了他自己的中央委员会,声称遵义会议是非法的,并宣布开除毛泽东、周恩来、洛甫和博古的党籍。他认为周恩来是罪魁祸首,是他在遵义提议让毛泽东领导红军行动的。

周恩来采取了和解的态度,据说他曾给张国焘写了长信,再一次把职务让给张国焘。他写信给张国焘的指挥员们,提出如果他们到这边来,谁也不会受到处罚或责难。

一九三六年十月,贺龙到达了这个新的根据地。一路上他与敌人的军队和军阀冲杀,进行了他们自己的长征。

一九三六年十月,张国焘终于来到了陕北。他受到蒋介石军队的频繁进攻,在西进中受挫,损兵折将。他在河连湾受到了周恩来热情洋溢的欢迎。当时,没有提到他所做的坏事。

朱德是同张国焘一起来的,他瘦得不像样子。他告诉周恩来,张国焘阻止他回来,否则他早就到根据地来了。周恩来没有讲什么。他们两人回到部队来就是一个重大胜利,特别是张国焘,他是一九二一年七月出席中共一大的十二人之一。忘却过去那些不愉快的事吧,就如同黄土覆盖着一座座坟墓。要为未来作准备,未来似乎一下子充满了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