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苦难与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来源:《伟大的道路》作者:史沫特莱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06 21:08

史沫特莱在延安

中央红军兵工厂的总工程师跟我谈起当年组织撤退的经过。他说,他在九月底接到了毁坏某些重型军工设备和大炮的命令。命令执行之后,兵工厂分成六个单位,一个跟随长征,其余五个则分散在江西和福建五个不同地区。一百名军工人员参加长征,其余的跟随机器分散到苏区各地。军工人员连同五百名赤卫团分别组成为连队,在长征期内,始终携带着军工器材和军需品。

“十月十三日,”总工程师说,“中央兵工厂厂长——一位关外工程师,和我站在大草地上,看着我们的六百人络绎出发。每个人携带着五斤口粮,每个人都有一根扁担,两头挑着两小箱弹药或手榴弹,有的挑着大煤油桶,里面装满我们最重要的机器和工具。每个人的行囊有一条军毯或棉被,一套棉军服,三双结实的布鞋,前系鞋带,后附铁掌。老百姓也送给我们莱干、辣椒等等东西。每个人有个水杯,一双筷子插在绑腿里,帽顶里缝着一口针和几根线。所有的人都有一顶晴雨两用的斗笠帽,两层竹子夹一层油纸。许多人在行囊中插一把雨伞。每个人带一支步枪。

“参加长征的,人人都是一样的打扮,一样的装备。人人有枪。

“我们虽然还在苏区里面,老百姓仍然都来送行。我们还是在夜间行军,以便在进入敌区之前熟习夜行军。十月十四日,我们到达集结地点宽田。一向在兴国前线作战、由林彪指挥的红军第一军团和从东线来的彭德怀的第三军团已经出发为主力开路,负责野战的参谋长刘伯承也和他们一起动身。

“后续部队有一些已经到达宽田,其余的也在那一两天内络绎涌到。我看到朱德和周恩来骑马率领总司令部人员来到,后面就是毛泽东和中央委员会人员。毛泽东看来消瘦而憔悴。

“十五日傍晚,我们开始出发,穿山向西南进军。长征命令是由朱德将军发布的。第一纵队是红军大学的一个团,由校长叶剑英亲自指挥。后面紧跟着是总司令部、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党中央委员会。再后面是苏维埃政府、党员和共青团员,以及反帝联盟的部分人员。随后则是供应部,我们工兵部队,印刷工人和他们的印刷机和器材,政府造币厂,医疗队(里面有医生、护士和一百二十副担架——每副四名担架兵),红军被服厂(许多裁缝带着缝纫机),以及为每一部门运送物资的长列纵队。

“红军第七兵团掩护我们的左翼,第九兵团保护右翼,第五兵团担任后卫。

“我还记得项英,他是中国早期工人领柚之一,这次随朱德和毛泽东一同来到宽田。项英站在一个小山头上,亲自送我们出发后,才回到第二十四师。过了几天,他在电台通知朱德,第二十四师在瑞金以南的会昌打垮敌军一个旅,但因敌军过于强大,这一师只妤化整为零,展开游击战。

“十月二十一日,我们的第一、第三军团在信丰地区突破敌军第一道防御线。我们也随后通过。十一月三日,我们穿过第二道防御线,再过十天,又在粤汉铁路附近穿过第三道防御线。敌人直到我们穿过第二道防御线时才知道动静,这时,我们已经转到他们后面了。

“进入敌区以后,我们经常夜间行军,避免空袭。如果月色皎洁,轻风拂面,夜行军也是很惬意的事。附近没有敌军的时候,部队就唱起歌来,此唱彼和。如果夜色昏黑,敌军还远,我们就用树枝或竹批燃起火把,那可真好看极了。站在山脚纵目眺望,远远一排亮光就象一条火龙盘在山坡上。到了山顶,我们俯瞰两边山坡,几里地长的火把队活像火浪。行军路径的上空映出阵阵玫瑰色光辉。

“我们穿过江西,沿着湘粤桂边区的山峦前进。我们有几个星期进入平原作战,占领城市,从地主粮仓和敌军军火库补充物资。我们以三路纵队队形前进——第一兵团在右,第三兵团在左,我们位在中央,第五兵团殿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