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长征,真理是鲜血洗出来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军胜 李 沫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9-07 09:33

记者:长征途中,中国共产党人经历的艰险世所罕见。有人曾问邓小平:“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样走过来的?”他坚定地说:“跟着走!”在中国革命最低潮时,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与党在一起,其表现出的党性修养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有何教育意义?

张文木:长征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党员党性的检验。毛泽东同志说:“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了。”长征初期,最早出发的是粟裕和方志敏的部队。不久,方志敏就被捕了。在狱中,方志敏写道:“我能舍弃一切,但是不能舍弃党,舍弃阶级,舍弃革命事业。我有一天生命,我就应该为它们工作一天!” 长征路上,不管党的路线是正确还是暂时错误、革命形势是高潮还是低潮,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始终与党在一起,不离不弃,将个人荣辱与党的事业融为一体,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正是因为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始终不渝地看齐追随,才使得我们党能够战胜千难万险,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

事实雄辩地证明,只要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大道理,困难、低潮乃至错误的认识只是一时的,正确的思想和实践终将会得到历史的认可。今天,对于我们共产党员而言,也要学习长征中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相信群众,相信党,善于团结党内党外更多的人一起排除万难、奋勇前进。

记者:习主席指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80年前的长征对今天的中国有什么样的启示?

张文木:长征对今天的启示有两条特别重要:一是要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二是走群众路线,依靠人民。

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就是走中国自己的路。长征的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独立自主,这样才能取得胜利。遵义会议前夕,中国共产党无法和共产国际取得联系,迫使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在没有共产国际的干预下,学会实事求是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独立自主地制定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在这种实践中形成一条对中国共产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且贯穿党的工作全过程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原则。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些原则指引下取得了长征的胜利、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直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今天为中国改革开放带来巨大成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其底色也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而加速促成这些思想原则在中国共产党内得到广泛认同的实践,其原点就是长征。

要做到实事求是,就必须独立自主;而要做到独立自主,就必须依靠本国人民。这是三个不能分割的逻辑关系,也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发展也不能仅是请客吃饭。在今天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依然是历久弥新的永恒课题。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永远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我们党就能坚如磐石,这是长征胜利留给我们的重要经验。

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独立自主地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相结合,解决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坚持依靠人民,才找到了适合中国特点的正确道路。今天的中华民族,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中国国防报》2016年09月0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