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李银祥:长征,展现自我纠错的强大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贝骁 徐晶晶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12 00:39

记者:新中国成立后,我党的自我纠错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李银祥:建设社会主义是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经验不足和认识偏差,导致“大跃进”“反右扩大化”等错误的发生,直至出现“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全局性、长时间严重错误。但是,我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发现错误、认识错误之后即进行大刀阔斧的自我纠错。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推行的改革开放路线,把中国引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我们今天之所以腰板硬了、力量大了,就是因为我们自己“刮骨疗伤”,使身体结实有劲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倡廉,也是一次彻底的“扶正祛邪”,是融入血液、深入细胞的一场自我纯洁,这一重大的自我纠错,必然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更加健康,更加强大,更具旺盛的生命力。

记者:这些年来,“中国崩溃论”时有耳闻,西方一些政治家和学者多次预言中国将会出现“危机”,但结果,我们越来越好了。

李银祥:他们为什么预言不准?因为他们没有看到中国共产党的自我纠错能力。我们党通过不断纠错、不断完善,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一次又一次粉碎了戴着有色眼镜者的预言。

记者:请问,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不断地自我纠错,或者说自我纠错的力量源泉是什么?

李银祥:主要是3个方面。第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我们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共产主义信念。”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的力量源泉是理想信念,我们自我纠正错误的力量源泉也是理想信念。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就难以纠正错误。“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胸怀写真。

第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党在战胜艰险、克服困难、赢得考验的曲折发展历程中,什么时候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什么时候就能取得巨大胜利,否则就会遭受失败和挫折。因此有人说,中国革命史就是一部实事求是的思想史和实践史。一次又一次的历史经验教训,让我党一步又一步更加坚定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第三,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曾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正是因为我们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所以我们愿意为人民做一切事情,包括自我纠正错误。

记者:你刚才谈了“对人民的忠诚”问题,请问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今天的党员应该如何理解这一问题?

李银祥:“对人民的忠诚”,这是前半句话,后半句话我要说的是“党员对党的忠诚”,如果没有一个个党员对党的忠诚,我们党作为一个整体就难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研究这一问题时,我的心情真可以用“感慨万分”来形容,我由衷佩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胸怀和自纠的勇气。长征时期,朱德、张闻天、周恩来、王稼祥……他们为什么在路线斗争中坚定不移地站在毛主席这一边,因为他们发现“还按原来那样干是错误的”,必须纠正;彭德怀、刘伯承、贺龙、徐向前、叶剑英等红军将帅为什么坚定不移地跟着毛主席走,因为他们发现毛主席的路线是正确的。忠诚于党就要拥护党的正确路线,大家在党的旗帜下坦诚相见,勇敢否定错误路线;团结一致,主动拆除东南西北篱笆墙。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忠诚和自纠,才有了长征的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

记者: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是否需要发扬这种自我纠错的精神?

李银祥:改革是自我革命,就要刀口向内,纠正不适应时代发展、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东西。有的人手里拿着本本、头脑里装着框框,走不出固有模式、跳不出时代局限,难以全身心地投身改革,我们要以创新理论为武器,从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上引导他们解放思想、纠正认识偏差、跟上时代步伐。至于利益的羁绊,需要上下合力破除。

改革贵在创新,需要我们具有博大胸怀、远大视野、超常思维和赤胆忠心。因此,我们需要学习研究长征的自我纠错精神,因为,我们在奋勇前进。前进,需要不断地纠正偏差,需要不断地校正航向。

(《中国国防报》2016年09月12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