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一座信仰的丰碑

来源:新湘评论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17 10:56

双方力量的对比如此悬殊,这在人类战争史上还没有过

然而,对于80年前我们的前辈所创造的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我们了解多少?理解了多少?我想我们对长征的认识,绝不能落在外国人后面,这就是我写《长征》的原因之一。

长征作为一个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在这次事件当中经受住了最严酷的敌我关系的考验。长征是一种流动状态,是一种行军状态,是一种突围状态。或者说得更极端一点,长征是一种流亡状态。在这种状态中,我们的后勤补给从哪里来?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器,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如此悬殊,在人类战争史上还没有过这样的实例。

这就是为什么红军长征从一开始就出现了大量的牺牲。我作了一个小小的统计,我们仅以中央红军为例,出发的时候有12位红军师长,长征过程当中3死9伤。这12位红军师长从中央红军出发的那一刻起,一共只有22条胳膊,因为其中有两位师长是独臂的,在第五次反“围剿”当中这两位师长各自失去了自己的一条手臂。

红军出发后牺牲的第一位师长就是独臂师长洪超,第四师师长,在突破第一道封锁线,还没进广东的时候,他第一个中弹倒下了。在残酷的战斗当中失去手臂的还有余秋里,他后来当了国务院副总理。那是在贵州的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打断了他的胳膊,那时候正在突围,既没有药品,也不可能坐下来疗伤,只能用绳子把伤胳膊捆在身上奔跑,3天以后敌情缓解了,他在路边坐下来,自己解开绳子,胳膊就这样掉下来了,已经严重溃烂。但是他活下来了,我们共产党人的生命力是不可思议的。

还有一位一条胳膊的将军——贺炳炎贺将军。那是长征途中从湖南向云南行进的时候,在两省边界上遇到一队国民党军的阻击,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他的警卫员跟他喊:师长,你负伤了!他还不高兴,说你喊什么喊,低头一看,自己半个身子都红了,一条胳膊已经被打断了,流血过多人一下子昏迷了。

战斗结束后,部队进了一个小村子。贺龙就问他的卫生队长,说贺师长的命还能保住吗?卫生队长说要把胳膊锯了,也许能保住性命。于是,他们在村子里的一个打麦场上,架起一口大锅,里面煮了两根老百姓锯大木板的锯条。卫生队长和卫生员们就抬了个大凳子,拿根绳子把贺师长抬过来捆在凳子上,什么麻药都没有,就这样踩着贺师长的身子锯下去。贺龙当时都不敢看,锯完了他才回过头,从凳子底下的一摊脓血里扒拉出一些东西。以后在长征的路上,贺龙每次做战斗动员都从怀里掏出手绢打开,说:同志们,这里面是你们师长的骨头渣!贺师长最后活下来了。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