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一座信仰的丰碑

来源:新湘评论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17 10:56

如果要念一遍倒在湘江边的红军将士的名字,我会从黄昏念到黎明

长征当中最严酷的一场战役就是湘江战役。湘江战役不是发生在宽阔的湘江上,而是发生在广西境内的湘江上游。湘江上游河面很窄,冬天的时候可以涉水而过。我多次去勘察过战场,我不可想象那条小小的湘江能倒下5万人之多——红军长征出发的时候有8万多人,过了湘江只剩下3万多。

我现在说话的频率是一个小时一万字左右,如果用这个速度来念倒在湘江边的官兵的名字,我会从黄昏念到黎明。然而,绝大部分官兵的名字我们并不知道。

我曾经在十多年前勘察战场的时候,在附近的农村碰到一个老汉,当时他有80多岁。我说你知不知道这儿打过仗,他说我记得,但是我不敢看,打仗时我们都跑得远远的。他说打完仗他回来看了一下,我说你的印象是什么,他说我只记得那条江是灰色的。他这句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因为当时的红军军装就是灰色的,江面上漂满了尸体。

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到了一个人的名字,叫陈树湘。我当时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心里很惊讶,我们多少年不提这个人的名字了。我在书里写到了他,他是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一位红军师长,34师师长陈树湘,这个师是负责后卫的。

作为后卫师,湘江战役作战的惨烈程度,也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要保证中央机关过湘江,陈树湘带兵死守阵地。当主力部队和中央机关终于过去之后,34师被重重包围,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我后来读到34师最后一次的师党委会记录,上面只有两条:第一,把所有的电报和机密文件烧掉;第二,如果谁还能活着出去,3个月以后井冈山上再见。因为当时的红军官兵,包括一些高级干部都不知道长征要走到哪里去。在他们心目中,只有一座高山,那就是井冈山。

最后的时刻,陈树湘师长负伤被捕。当时湖南的军阀头子叫何键,就是杀杨开慧的那个人,他给前线湘军将领打电话说,把这个红军师长活着给我押到长沙来,这是了不得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