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一座信仰的丰碑

来源:新湘评论作者:王树增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17 10:56

方志敏行刑时的形象,在我们心目中就是一座信仰的丰碑。

我想说,在敌我兵力如此悬殊的战争当中,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党所领导的红军官兵,之所以能够战胜强敌,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心中拥抱着他们的信仰,是信仰的力量使他们无惧于任何强敌。

在长征初期,最早出发的是粟裕和方志敏的部队。不久,方志敏就被捕了。国民党知道方志敏是谁,说你只要肯在认罪书上按个手印,高官厚禄应有尽有。但是在监狱中,方志敏写下了一系列的文章,比如《可爱的中国》《清贫》。我记得《清贫》中他这样写道:我愿意吃世界上最粗鄙的粮食,我愿意住世界上最简陋的茅屋,我愿意奉献我的一切,就是为了受苦受难的广大民众,能过上幸福自由的生活。这就是信仰!最后,方志敏被秘密枪杀了。

我们现在还能看到他临刑时的照片,披着一件棉大衣,一身都戴着铁链。他的那个形象,在我们心目中就是一座丰碑,是一座信仰的丰碑。

刚才说到诗文,我们不应该忘记陈毅元帅。长征的时候他被留下来了,在第五次反“围剿”中他的腿严重负伤,没法走路。

其他留下来的党的干部很快都牺牲了,比如瞿秋白。瞿秋白曾经当过党的总书记。我曾经查过档案,是枪决瞿秋白的一位国民党上校留下的档案,他说我押着这个共产党的匪首向刑场走去的时候,他一路一直在唱着一首歌,我不知道他唱的是什么,原来他是在用俄语唱《国际歌》。《国际歌》唱的是什么内容?“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这就是我们的信仰。行刑时,他走到一块草地边,坐在地上,面对着枪口,坦然说了四个字:“此地甚好。”

陈毅在中央红军转移之后,在山里整整坚持了3年之久。没有给养,没有药品,国民党天天搜山,他说我几乎每天都和死神迎面相撞,还跟死神聊聊天。但是他就在如此艰苦的岁月中留下了许多诗篇,其中一首诗就是《梅岭三章》。他在诗中写道:“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什么叫人间遍种自由花?这就是我们的信仰,为大多数的穷苦百姓服务。他还有这样的诗句:“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我死了到地狱之下还要召集我的部下,和黑暗世界斗争到底,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在我心目当中最重要的一首诗歌,当数叶挺将军的那首《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我渴望自由,但我深深地知道——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这就是信仰,如果没有这个信仰,长征是不可能走下来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