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英雄史诗 人间奇迹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来源:宣讲家网作者:李蓉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17 15:48

一、红军长征的背景

红军为什么要长征?毕竟根据地是好不容易创建起来的。以中央苏区为例。井冈山正好是江西和湖南的边界地区。朱毛红军在井冈山待了一年多以后,国民党调集了两个省的军队对红军进行“围剿”,这在种危急的情况下,加上山上出产粮食有限,随着部队人数的增加,吃饭成了问题,怎么办?为了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干脆下山,来个“围魏救赵”,打开一个新局面,把围攻井冈山的部队引开,这样就决定由彭德怀领导进行了平江起义。彭德怀的部队留守井冈山,朱德和毛泽东率领红军其他部队下山,到了赣南、闽西一带进行游击活动。结果下山后发现空间还很大,虽然吃尽了苦头,最后居然以赣南、闽西根据地为基础,扩展到了粤北,最终形成了现在所说的中央革命根据地。

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军用游击战的战术方法,也就是非常著名的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打退了国民党一次次“围剿”,取得了前三次反“围剿”的胜利。

这个时候共产党还属于幼年时期。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二大的时候通过了一个决议,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非常重要的国际环境。1919年,列宁在莫斯科创建了共产国际。这个共产国际实际上是世界共产党,而共产党就是吸纳各个被压迫的民族、被压迫人民参加到这个行列里来。所以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列宁创建的共产国际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要是没有共产国际的帮助,没有共产国际组织的支持帮助,中国共产党前进的道路会更为艰辛。

2016年7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就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致贺辞。1928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我们党的会议为什么会在莫斯科召开?大革命失败以后,国内一片白色恐怖,甚至找不到一个地方来开全国代表大会,因此,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大会在莫斯科秘密召开。

也正是因为有共产国际的存在,王明在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夺取了中央领导权,至1934年间,在党内推行了一条以教条主义、媚苏亲苏为特征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这也是为什么到了第五次反“围剿”的时候,会排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领导。他们提出一个说法,就是“山沟里出不了马克思主义”。那么,教条主义究竟是什么呢?第一,把马克思、列宁的原著照搬过来,也不管它是否符合中国实情;第二,把共产国际的指示神圣化、教条化,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要执行。那么,什么叫“左”倾?什么叫右倾?实际上就是指主观和客观结合的程度。如果是主观和客观密切结合、实事求是,那就会取得工作上的成绩,革命就会取得胜利。但是如果主观和客观不吻合,当主观认识超越了客观条件,就是“左”倾;当主观认识落后于客观实际,就是右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最典型的犯了右倾主义错误的就是陈独秀。他并不是一当上书记就右倾了,而是在大革命失败的最后关头,他的思想开始右倾、保守。当然,右倾、保守思想的出现也是有一个复杂的背景的。共产国际认为,国共合作不能够破裂,因此要注意遏制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不能让他们再发展下去。这个就是我们后来经常说的陈独秀犯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