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英雄史诗 人间奇迹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来源:宣讲家网作者:李蓉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17 15:48

血战湘江

血战湘江发生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全州、灌阳、兴安地区。过去广西省的省会在桂林,是白崇禧的“老窝子”。红军到了这里之后,白崇禧本来是给红军让了路的,但是蒋介石严令必须要严防死堵,所以没办法,白崇禧就把部队从桂林调到湘江边上,去堵红军。

红军出发的时候是八万多人,到湘江边上时,已经突破了三道封锁线。湘江战役历时五天五夜,打得非常惨烈。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所讲的“断肠明志”的陈树湘师长,就是红五军团34师的师长,负责掩护红军渡江。

湘江战役的五昼夜打得有惨烈呢?据回忆录记载,当时遍地是尸首,湘江上浮着的全是红军的遗体,整个湘江都被血染红了,所以当地有“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

湘江战役可以说是长征途中损失最大的一仗,红军损兵过半,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

当时我们党跟陈济棠有过一个谈判,就是红军在过第一道封锁线的时候,他睁一眼闭一眼。虽然蒋介石下了命令,调集所有的地方军、中央军,全都要围追堵截,但是他也可以给红军让开一个“口子”,让红军过去。

那么,为什么到遵义会议的时候要撤换李德和博古,要撤销他们的军事指挥权?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而不完全是湘江之战。

“五岭逶迤”中所说的“五岭”,实际上是广东广西的一个分界线。毛泽东写的《七律·长征》中有“乌蒙磅礴走泥丸”一句,如果大家有机会到了川滇黔地区,去看看乌蒙山,底下是深沟峡谷,自然条件极其恶劣。

遵义会议

在长征中,遵义会议是极为重要的,它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在遵义会议召开之前还有一系列的会议,比如说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通道转兵实际上就是毛泽东建议不要去湘西和红二、六军团会师,因为国民党已经摆好了一个“口袋”,三万多红军“钻”进去,绝对是全军覆没。因此毛泽东力主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通道会议是在湖南开的,召开黎平会议的时候到了贵州,通过正式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转兵,通道会议、黎平会议、猴场会议之后就开始突破乌江,智取遵义。

到了遵义以后,最紧迫的就是军事指挥权的问题。在遵义会议上,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决议,就是批判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以来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因为他们的理论完全是教条主义的,完全是生搬硬套的,会议增补毛泽东为政治局委员。张闻天和王稼祥对毛泽东确立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起了非常核心的作用。1945年中共七大召开的时候,选举中央委员,王稼祥落选了。毛主席专门做了一次讲话,讲了王稼祥同志是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特别是在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上,他支持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批判了李德、博古的教条主义军事路线。而且他在中央根据地的时候,有一次负了重伤,肚子上打了一个大洞,肠子都溃烂了,在生命垂危的情况下居然活了下来,也是很了不起的一个传奇人物。长征中,王稼祥在担架上,与张闻天、毛泽东有了共识。所以召开遵义会议的时候,张闻天、王稼祥坚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让毛泽东回到军事岗位上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