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英雄史诗 人间奇迹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来源:宣讲家网作者:李蓉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17 15:48

三、长征的经验和教训

红军长征能够取得胜利,要克服队伍中的分裂主义因素,克服错误倾向,包括李德等人的“左”倾冒险主义,也包括张国焘的分裂主义。

从外界客观条件来看,不仅自然环境恶劣,还要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为什么我们说长征是英雄史实,是人间奇迹,就是因为红军长征的胜利是十分不易的,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取得的一场了不起的胜利。后来斯诺在《西行漫记》里记载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这段历史就像一个地球的红飘带,二万五千里,全部是用脚走出来的。

但是要注意,不要一说长征就以为是指的红一方面军,还有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大家都是为了红军长征做出重要贡献的。我们今天缅怀红军将士,缅怀经过长征的无数英雄先烈,就是要继承这种“理想信念高于天”的精神,继承发扬不怕一切艰难险阻的品质。

回忆那一两年的历史,其实就是用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确实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历史。毛主席形容“进城”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毛泽东的智慧就是我们党的集体智慧的集中体现。

今天通过这个报告了解了很多有关长征的内容,希望以后大家也能多了解我们党的历史,更好地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作风,来把我们党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