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劲评丨用长征精神照亮强国强军征程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钧正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24 08:50

(一)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信念如磐才能抵达“诗和远方”

“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多年后,张闻天动情地回忆。

血战湘江,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征服皑皑雪山,穿越茫茫草地……纵横十余省,寒暑两春秋,一群头顶红星的人,在血与火、生与死考验面前,之所以始终目标如一、视死如归、一往无前,就是因为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火不熄。这种如磐的理想信念,使红军将士拥有超人的胆魄和钢铁般的意志,激励他们在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在那样一种挑战人类极限的环境中,理想信念是比阳光、水和粮食更重要的东西,是踏平坎坷、跋涉前行的强大精神支撑。可以说,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是精神意志的胜利。

有人质疑,红军战士多来自穷苦百姓,哪懂得什么“高大上”的理想信念?曾与红军共处18个月的法国传教士薄复礼写道:“他们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天天不分昼夜地行走……但这些身着破衣、草鞋的年轻战士,还常常围绕着人的精神等哲学命题讨论……”40多年后,布热津斯基由衷感叹:“红军战士都有非凡的理想和抱负。他们全心全意为事业而战,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