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劲评丨用长征精神照亮强国强军征程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钧正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6-10-24 08:50

“彝海结盟”传为佳话

长征是“历史上最盛大武装巡回宣传”,一路播撒革命火种,动员群众为自身利益而奋斗。红军大都是穷人的孩子,更清楚老百姓的“痛点”“泪点”“兴奋点”。所以,当他们喊出“打倒土豪分田地,要耕田来有田耕”的口号,写下“红军上下都一样,没有哪个压迫人”的标语,怎能不振臂一呼、应者云集。长征走了二万五,把老百姓的“心底话”和党的“好政策”传遍了二万五。这就是那个年代党和红军的“微博”“朋友圈”,一传十、十传百,达到十万+、亿万+。

人民是靠山,也是江山。群众把最后一粒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红军又何尝不是呢?过草地时,干粮袋被视为保命袋,当红军战士谢益先遇到快要饿死的母子三人时,毫不犹豫地把干粮袋交给了她们,自己却永远倒在长征路上。长征途中,三位女红军借宿农户徐解秀家,看到她穷得连条被子都没有,临走时把军被一剪两半。这件事徐解秀记了一辈子:“什么叫红军、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给穷苦人半条的人!”不论是一个干粮袋,还是半条被子,都见证着共产党人质朴灼热的初心。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有首叫《天下乡亲》的歌唱道:“你那百年的老屋/有没有挂新泥/吃的粗茶饭/是否碾成细米/我来的时候/你倾其所有/你盼的时候/我在哪里……”今天,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扪心自问:有没有忘记当年对老百姓的承诺?还敢不敢与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还愿不愿意为崇高信仰付出一切?

习主席指出:“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当年红军为穷苦百姓打天下,今天走好新的长征路更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我们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和人民群众紧紧站在一起,我们就有无穷的力量。不论走得多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不要忘记革命先辈们曾经许下的承诺——“以我衣衫褴褛,换来繁花似锦”。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