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07 05:09

基础在学 关键在做

—— 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习主席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首先要抓实“学”这个基础环节、扭住“做”这个关键落点,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习党章党规,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学好党章,学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好党史军史,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利于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个别党员干部往往是被“双规”后才觉悟到学习党章党规的重要性,被开除党籍时才感到党员称号的可贵。经验教训都告诉我们,只有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贯彻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纪律规矩,才能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内在的看齐。习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伟大实践中,作出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实现强军目标、推进复兴伟业的时代旗帜,是党员须臾离不开的精神指引。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这个“军事篇”,已经在强军实践中彰显巨大威力,形成科学的思想体系,标志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到新境界。通过深学细研系列讲话,可以更好地掌握科学体系、领悟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进一步明确前进方向,更加坚定对习主席的矢志追随和信赖拥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才能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学习教育的过程作为提升党性、调整状态、积蓄动能的过程,把修身律己、以身作则、岗位奉献摆上重要位置,才能真正发挥党员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模范带头作用。如果学是学、做是做,搞成“两张皮”,学习教育结束问题依然如故、形象没有改观、工作没有进步,那就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锤炼提纯党性、做合格共产党员永远在路上。各级要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常修课,引导党员深学细照笃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政治定力;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中建功立业。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07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