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这门功课须常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芸瑕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6 04:05

党章这门功课须常做

■顾芸瑕

习主席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这一要求讲明了学习党章的标准和方法。党员只有将党章作为常做的功课,勤学深学,时时处处按照党章要求做,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党章是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总规矩,是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把学党章作为常做的功课,就是常学习、常思考、常对照、常正己,切实把党章作为检验衡量自身行为的尺子。“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工作生活中做错了事也没有关系,知道找出标准对照纠错就好。这个标准就是党章。我们要时时以党章为尺,量一量自己与做一名好党员之间的距离,测一测自己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度,查一查自己是否有“四风”倾向,做人干事是不是偏离了正轨。只有切实把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用党章来衡量,才能看到自身差距,清楚自己需要提升什么、改正什么,以及怎么提升、怎么改正,也才能以信念的坚定、理想的明确、作风的转变、精神的提振不断增强党性、不断激发动力、不断提升形象,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常做的功课贵在经常。我们在集中学习时,会经常拿出党章来学习,在过组织生活时,会拿出党章来对照。笔者以为在下面这样一些时刻来做党章这门功课则显得更重要,这就是面对金钱物质等利益诱惑时,面对家人亲友的各种诉求时,在追求个人的政绩和声望时,在职务提升受阻和无望时,在即将退出领导岗位时,在工作中个人的意见和主张被否决时,在犯下错误受到严厉批评和处分时,等等,在这样一些时刻,无疑更加需要我们做做党章这门功课。只要真的把党章学进去了,真的能够按照其要求去想去做,那么我们就不可能“一不留心”而犯下错误。党章是对党员的约束,也是对党员的爱护,将其作为功课来做,应常做常新。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6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