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事决策是党委领导活动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志明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06 04:08

切实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质量

■王志明

议事决策是党委领导活动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要确保党委议事决策质量,必须解决好少数班子成员在议事中的“不作为”问题,切实用议事决策的好作风提高党委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质量。

督导成员抓好会前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明确指出,“如果没有准备,就不要急于开会”,充分说明了抓好会前准备的重要性。一要抓好政策规定学习。通过党委会传达、中心组学习、传阅等形式认真学习研究,特别是对重要的政策规定要组织讨论交流,确保党委成员人人深刻领会,条条牢记在心。二要注重专业知识补习。党委成员成长经历各异、分管工作不同,在对有关信息的接触掌握上难免存在局限性。弥补这一短板,一方面,要规范日常学风和调研之风,使党委成员对与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工作运行规律真知真懂,防止在一些专业性问题上成为外行;另一方面,确定议题后,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准备预案,其他成员熟悉相关材料,防止知者泛泛而谈,不知者信口开河。三要组织下部队调研温习。胸中要有“数”,关键要搞好调查研究。要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要求,突出抓好党委成员当兵蹲连、挂帅考核、挂钩帮建等活动,重温“兵之初”、体察“兵之情”、聚集“兵之智”,在“脱鞋下田”搞调研中掌握部队实情,避免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凭经验决策、凭感情用事、凭感觉拍板等问题的发生。

鼓励成员敢于直抒己见。《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讲到:“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党委班子讨论时必须围绕中心,在强化党性、敢讲敢言上谋实效。一要加强班子成员的党性锻炼。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注重精神“补钙”,加强作风建设,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但是,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够强问题,在部分党委班子中还有一定体现。必须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党委成员的党性修养。二要鼓励班子成员的较真精神。在党委决策形成初步意见后,要充分调动党委成员议事热情,鼓励他们敢于直抒己见,勇于揭露问题,在争议中统一思想,在争论中梳理思路,确保议事决策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三要培养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党委成员在参与决策过程中,要本着对单位建设和党委决策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不搞随声附和、人云亦云;要敢于坚持自己观点、勇于发表个人意见,切实增强参与决策的使命感责任感,不断提高党委议事决策质量。

教育成员铸牢大局观念。“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做到在把握全局、强化民主、力求创新上激活讨论氛围,真正使议题始终围绕中心转,防止形式主义,杜绝一盘散沙,戒除漂浮作风。一要培养良好的议事品格。利用党委民主生活会,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揭露问题,定实措施,努力使党委成员在参与集体议事时跳出分管和部门的局限,做到热心提醒、积极补台,真正找准和解决问题。二要树立牢固的大局意识。要注重引导每个班子成员认清自己的特殊身份,站在党性立场上观察、分析问题,切实跳出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自觉与上级的指示精神接轨,与部队建设的实际合拍,确保部队健康可持续发展。三要提高书记的引导能力。在会议讨论时,正副书记要启发大家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做到善于启动大家思维,激发委员讨论热情;善于及时纠正偏题倾向,使讨论偏离正题;善于引导大家求同存异,不在枝节问题上纠缠;善于审时度势,准确归纳,果断拍板,防止“议而不决”。

(作者单位:武警银川市支队)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6日 0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