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出做人做事三条底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常万琦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8 02:05

划出做人做事底线

■常万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底线,意为基本的条件和限度,是做人做事的行为基准。以底线思维思考问题,是一种系统科学的思维方法,也是一种直面挑战的精神品质。做人做事有底线,就能对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有一个基本判断,做到准绳明晰、不越雷池。

底线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安全线、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正如“真理的隔壁是谬误”一样,底线的下方就是深渊。一旦突破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带来思想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法纪上的触电。可以说,守住底线,就能保证自己的政治安全;越过了底线,就会害人害己,损害党的事业。要做合格党员,就必须把底线鲜明地划出来。

划清政治底线。古希腊学者亚里士多德说过:“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对于党员干部来讲,除了自然生命,还有政治生命。这两个生命,都值得珍惜。古语讲:“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严守政治底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需要不断修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韧力,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定力。守住政治底线,根本是要打牢信仰根基,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局面,面对错误思潮、错误言论、灰色信息,能够站稳政治立场,理直气壮地与之作斗争。

划出法纪底线。“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一个人对某一事物有敬畏感,就会谨言慎行,防微杜渐,严格按章办事,严守行为底线;反之,则会妄自尊大、忘本失性,乱心智、乱言行、乱操守。常言道,守法纪者最自由,畏法度者最快乐。遵守法纪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境界追求。特别是手中有一定权力的党员干部,如果不顾法纪的约束,任性用权,就会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带来损害。所以,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心里装着法、脑子里始终绷紧法纪弦,自觉尊崇和维护党章党规,遵守法律纪律,依法公正用权,按制度规定办事,手中紧握法规的戒尺,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划好道德底线。为官之道,重在做人;做人之道,重在修德。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是为官从政以德为重,如同北极星泰安居中,为众星所拱卫所拥护。讲道德重操守是领导干部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是必须坚守而不可逾越的底线。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德修养是一个点滴积累、由量变达到质变的过程。党员干部要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水平,同样有一个积小善成大德的过程,要时时处处注重自身的养成。守好道德底线,就要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坚持学习养德、实践塑德、以廉修德。要切实把道德修养内化为正确的价值取向、外化为高尚的行动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崇尚家庭美德,锤炼人品官德,做良好社会风气引领者和道德示范者。

政治底线,用党性守卫;法纪底线,用原则守卫;道德底线,用修养守卫。当然,对党员干部来说,坚守底线仅是基本要求,要不负党和人民培养教育,做合格党员,还应有更高要求,要瞄准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高线”守牢底线,如此方能真正立起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8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