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马遥望 追梦里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子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10 05:19

首位参加奥运马术三项赛的中国选手华天再次进军奥运会

倚马遥望 追梦里约

 
华天和他16岁的马匹“派大星”合影。新华社发

华天坐在英国西部伯明顿庄园的湖边,对岸是一望无际的草地,草地上布置好了比赛的障碍,旁边米黄色的石头房子就是有600年历史的前博福特公爵的宫殿,这座宫殿给全世界留下的最重要的遗产,是一项叫做“伯明顿”但其实被翻译成羽毛球的运动。

华天并不是来欣赏风景的,而是参加伯明顿马术大赛(国际马联四星级的马术三项赛),以便为3个月后的里约奥运会热身。“在中国,可能很少有人知道伯明顿大赛,但他们都知道羽毛球,那毕竟是中国的强项。我非常希望利用羽毛球和伯明顿的关系,告诉他们伯明顿大赛是全世界最知名的马术三项赛之一。”华天告诉记者。

2008年,中英混血儿华天成为历史上首位参加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中国选手。4年前,由于马匹受伤,他错过了伦敦奥运会。时隔8年再次进军奥运,当年18岁的少年已经成熟了。

“感觉太不一样了。”谈到备战两届奥运会的区别时,华天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由团队其他人做的:训练师负责训练马匹,我父母负责媒体,我只需要全力准备比赛,其他事情完全不用我操心。现在,基本所有的事情都由我自己打理。”

逐渐走向独立的过程也让他更加自信。“这种转变意义重大,这意味着我自己要对所有的决定负责,不管这些决定是正确还是错误。”

当然更大的不同是,国内更多的人了解了他参加的这项运动,一个人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华天感到非常自豪。不过他也知道,在中国马术三项依然是很小众的运动,要想达到在英国的普及程度,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3天的比赛结束后,华天在近百名选手中排在第39位,只有46名选手顺利完成了所有3个项目的比赛。谈到里约的目标,他说:“在目前这个阶段,期望奖牌是不太现实的。对我来说,与全世界最优秀的选手角逐是最大的目标。这项运动非常特殊,马匹是你的伙伴,它和骑手必须真正磨合到最佳程度才能取得好的成绩,任何人都很难保持一个非常稳定的成绩,因此预测奥运会的目标是不可能的。我所能做的,是积极备战,好好训练,以最好的状态去比赛。”

最后,他用莱斯特赢得英超冠军的故事激励自己。“莱斯特夺冠是一个很美丽的故事,尽管我不是一个铁杆球迷,但是我欣赏这个故事,知道它对于世界足坛的意义。它告诉我们,无论别人对你的期望值大小,你总有机会,只要相信自己,奇迹总会出现。”

(《解放军报》2016年05月10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