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56人出征 奥运新人超六成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俊宽 李铮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14 11:01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吴俊宽、李铮)里约奥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将于当地时间8月12日开战。据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介绍,中国田径共在23个项目中有56名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其中超过半数的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有47个小项,其中男子24项,女子23项。除接力项目每个代表队可报6人外,其他个人项目每个队最多可选派3名达标运动员作为正选选手参赛。

冯树勇介绍说:“在23个项目中,9个项目达标运动员超过3人,比过去有很大增加。而根据国际田联规定,达标人数达到4人以上的项目,可以除3个参赛正选外,增加1个候补人员。因此,我们3个竞走项目和男子跳远项目分别增设1个替补名额。”

目前中国选手将参加的共有男子10个、女子13个项目,56名运动员中,男子27人,女子29人。

“这其中有很多新人。2013年全运会之后,相当多运动员退役,而一些年轻运动员得到成长,全部56人中,有37人首次参加奥运,比例达到60%以上,”冯树勇说。

“我们年轻选手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比起老一代运动员来说,他们在场上表现自我的欲望有很大的提升。很多选手虽然年轻,但以前第一次参加大赛时往往都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我们希望,通过备战运动员的实力能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同时能够在里约发挥出或至少接近他们的最好成绩,这样在里约就有希望取得比较好的结果。”

据冯树勇透露,此次田管中心对即将出征里约的运动员提出了两个参赛任务,即在精神层面上提出拼搏要求外,希望有更多运动员发挥最好水平,争取取得个人最好成绩或个人赛季最好成绩。

“我个人希望田径在里约能夺得金牌及更多奖牌,同时有更多项目和更多运动员进入前八名,这可以体现中国田径的整体水平。”冯树勇说,“近年来,中国田径的进步是整体性的,但我们还缺乏尖子项目,即实力在世界上处于绝对领先的项目,即便有少数项目处于领先,也缺乏更多有争夺金牌实力的选手。”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共收获1金7银1铜,创造了近年来中国田径在国际大赛上的最佳战绩。但冯树勇认为,此次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想要续写世锦赛的辉煌难度很大。因为一方面失去了北京世锦赛的主场优势,另一方面时差、饮食、气候等因素对于缺乏大赛经验的年轻选手来说都可能成为影响发挥的不利因素。

“我们的选手应该争取在比赛中不犯错误,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这样就有机会获得比较好的名次,或者至少是不留遗憾,”冯树勇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