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泪水,见证更成熟的丁宁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 张寒责任编辑:菅琳
2016-08-11 16:20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0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苏斌 张寒)丁宁又哭了,只不过这一次,跪在地上的她流下的不是委屈的泪,而是幸福的泪水。

四年间,丁宁与李晓霞,世界乒坛最优秀的两位女选手,在奥运会领奖台上的位置发生了互换。这枚金牌是否算作一次“复仇”?这样的字眼,至少赛后我们从丁宁口中没有听到哪怕只有一遍。

赛后的丁宁感谢了很多人,她说,自己一路走来得到太多人的帮助,无论是支持她的人,还是给她制造困难的人,这让她反思更多,从而不断进步。

丁宁首先感谢自己的妈妈,正是她将丁宁带上了乒乓球之路。丁宁的妈妈高凤梅曾是黑龙江省一名女篮队员,退役后在大庆的体育馆工作。说起丁宁与乒乓球的首次“触电”,竟然是因为妈妈为了看住她不乱跑,就让她和一群小朋友练习乒乓球。时间久了,结果体育馆里一起练球的小朋友已经没有人能够战胜她了。

随着丁宁在乒乓球上的天赋逐渐显露,高凤梅决定将丁宁送到体校学习,就是在去辽宁省参加乒乓苗子的集训过程中,丁宁被甄九祥教练看中,进入北京什刹海体校训练。之后丁宁在乒乓球之路上“乘风破浪”,不到15岁时就进入到国家一队。

那时的丁宁,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天赋。2011年,丁宁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但在伦敦,冲击个人“大满贯”的最后一道关头,丁宁因为裁判的几次判罚情绪受到影响,最终失去了宝贵的机会,伦敦见证了她伤心的泪水。

生活中的丁宁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生。在她的成长过程中,主管教练陈彬扮演了关键角色。陈彬说,丁宁有什么意见会说出来,不会拐弯抹角。想要指导一位女队员,最重要的就是摸清她的心理状态,如果一上来就教技术,很可能难以接受。最初两人配合的时候走得很难,陈彬一上来总谈技术,这让丁宁觉得自己没有得到理解,后来陈彬慢慢地细心去琢磨和了解丁宁的想法,再去教她技术,就变得轻松了许多。

从伦敦到里约,四年间丁宁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更成熟了。四年前的她,会因为裁判做出的不利于自己的判罚而委屈落泪,而四年后的她,夺冠后谈得更多的是从对手李晓霞身上学到的东西。

“李晓霞近一年多经历了很多伤病,但她能够坚持下来,保持了很高的水平,这个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丁宁说,“四年间我不断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今天的比赛过程,我抛开四年前失利的阴影,全心投入到比赛中,享受这个过程。”

去年的苏州世乒赛,丁宁完成了蜕变。决赛面对刘诗雯,丁宁在决胜局右脚扭伤的情况下坚持作战,最终加冕女单冠军,让人看到了她那股永不放弃的精神。

如今在里约,丁宁终于实现了“大满贯”的梦想。但她没有过多去想这些,也不会就此完全放松下来,女团比赛还在后面等着她,她要和两位队友齐心协力,继续为中国队争夺最高荣誉。

一个更加成熟的丁宁,才是国乒最大的收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