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重队获银牌无缘奥运两连冠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浩宇 陈威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2 09:13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宇、陈威华)中国女重队在11日进行的奥运女重团体赛中一路晋级决赛,可惜最终以38:44不敌欧洲劲旅罗马尼亚队卫冕失利。

中国女重队的这枚银牌也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根据奥委会的官方数据,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取得的第500枚奖牌(包括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

2012年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重队夺得了中国击剑史上的首枚团体金牌,此番由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和郝佳露组队征战里约,中国女重本有机会成为历史上第二支成就奥运团体两连冠的队伍,这一成就在此之前只有俄罗斯队做到过。而罗马尼亚队则历史上第二次站在了女重团体的最高领奖台上。

中国队当天先是以42:34轻松在8强赛战胜乌克兰队,接着半决赛遭遇2016年欧锦赛冠军爱沙尼亚队,后者之前淘汰了伦敦奥运团体亚军韩国队,士气正盛。爱沙尼亚队在半决赛初段稍稍占据优势,但中国女重领军人物许安琪在第六局打了对手一个5:1,为本队建立了3分的优势,随后出场的孙一文和孙玉洁将比分改写为37:30奠定胜局,助中国队45:36跨过强敌晋级决赛对阵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两队上一次在重要世界大赛遭遇是2015年世锦赛决赛,当时笑到最后的是中国队。然而罗马尼亚当天也处于状态的巅峰,半决赛45:31横扫劲旅俄罗斯令人为之侧目。

决赛前四局过后中国队仅以1分之差落后,随后法国籍主帅勒瓦瓦瑟做出换人决定,由郝佳露替补孙一文登场。临危受命的郝佳露在第五局0:4被对手完胜,罗马尼亚就此控制了局势,趁势在随后的两局将优势扩大至24:16。

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两局,落后8分对于中国队已成危局,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孙玉洁和许安琪身上。孙玉洁第八局出场在重压下为中国队将分差缩小至5分,然而经验丰富的波佩斯库在压轴局顶住了许安琪的猛攻,38:44,中国女重只能接受失利的事实。

决赛结束后,主帅勒瓦瓦瑟将全队召集在身边,用法语告诉弟子们:“你们是最棒的!”里约奥运会后,这名老帅将会结束在中国女重的主教练工作。

铜牌争夺战中,俄罗斯队以37:31战胜爱沙尼亚队。

中国男子花剑队12日将出战男花团体赛,这是中国击剑队在本届奥运会上最后的争金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