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战胜张继科 第五位男子“大满贯”诞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苏斌 张寒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2 10:34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记者苏斌 张寒)赛前被视作“针尖对麦芒”的“科龙大战”,最终成为中国选手马龙的“独角戏”。11日以4:0战胜队友张继科,拿到里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金牌后,马龙成为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之后的世界乒坛第五位男子“大满贯”得主。连续拿下世乒赛、世界杯、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和奥运会冠军后,马龙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上午的半决赛中,马龙4:2战胜日本“一哥“水谷隼,张继科4:1淘汰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两人提前为中国乒乓球队锁定男单金银牌。这是国乒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连续第三届包揽男单冠亚军。

一边是卫冕冠军,一边是现世界第一,两位世界乒坛顶尖男选手在第一局打出极为胶着的场面,马龙注重前三板击球质量,通过高质量的回球完成“一击致命”,张继科不断尝试球路上的变化,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马龙以14:12艰难拿下本局胜利。

此后的进程开始出现一边倒态势,取得“开门红”给了马龙强大信心,第二局他乘势追击,以11:5再下一局。每一次得分后的激情怒吼,都成为他不断接近“大满贯”梦想的助推器。

胜利的天平开始向马龙倾斜,一次次多拍相持球过程中,张继科被全面压制,失误不断增加,此后马龙打得越来越轻松,以两个11:4连拿第三局和第四局的胜利。

不同于去年世乒赛男单夺冠后跳上球台庆祝,这一次马龙平静了许多,他摆出了一个心形手势,之后与张继科一起拿着中国国旗向全场观众致意。马龙说,自己没有过多去关注“大满贯”,在这样的场合打出最好的水平,让他感到非常开心。

失利后的张继科表示,恭喜马龙成为又一个“大满贯”,他与马龙的所有比赛值得大家去回忆。马龙在比赛中各个方面做得都比自己好,尤其是在第一局。

稍早进行的铜牌争夺战中,水谷隼以4:1战胜萨姆索诺夫,获得铜牌,两人都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个人最好成绩。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项目至此落下帷幕,12日将展开团体项目争夺,中国女队将在首轮对阵东道主巴西队,男队的首轮对手是尼日利亚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