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风度,颇能体现一个运动员的素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2 03:00

温度虽降 风度不减

■本报记者 刘化迪


“世上可有任何事物,比在风雨中停止的时间更忧伤?”

这并非拉美诗人浪漫魔幻的诗句,而是里约奥运会上,失意者心中发出的无奈感慨。

冬天的里约又迎来了一场风雨,当地平均气温已低至罕见的16摄氏度,奥运气氛的热度和室外气温的凉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斜风细雨中,就连经常在这个露天跳水馆训练的东道主选手马托斯和奥特利奥也没有经受住考验,他们在男子双人3米板上落下时,激起了比往常更大的浪花,得到了比过去更低的分数。包括中国组合秦凯/曹缘在内的好几对选手都表现失常,12年来中国跳水队再次在该项目上丢金。嘴上不说,两位中国选手和壮志未酬的巴西组合,心中充满了苦涩和伤感。

几家欢喜几家愁。稳定发挥的拉夫尔/米尔斯乘虚而入,夺得了英国历史上的首枚跳水奥运金牌,一对经常在佛罗里达州室外训练的美国组合喜得银牌。

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实力不足者落败,情有可原;实力超强者倘若意外失手,此时考验他们的就不仅仅是温度,更有风度。在这方面,中国小伙子们的表现值得称赞。

“不能怪裁判,他们没压分,主要还是自己训练不够好,比赛中发挥也不够完美。”

“不要怪天气,气温低让身体有点发僵,但天气对每个人是一样的,还是我们没有做到最好。”

这是31岁的老将秦凯和他的年轻搭档曹缘赛后的话,两人与记者坦诚相见,不推脱、不诿过,正视问题、直面自我,这才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成员应有的风度。

今天的赛场上,输了比赛而不失气度的,还有一例。

当晚的男子举重77公斤级比赛,哈萨克斯坦选手拉西莫夫利用挺举中的超常发挥逆转摘金,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在抓举领先对手12公斤的情况下,却只能收获银牌。

比赛输了,但吕小军一脸笑容,因为自己已经拿出百分百的战斗力,举起了近一段时间都没能达到的重量,抓举还打破了世界纪录。至于对手挺举太“逆天”,吕小军说:“我给他点赞,非常佩服他。”

吕小军的赛场发挥和他表现出来的大将风度,赢得了记者、志愿者以及外国对手的尊重。赛后,许多人争着和他合影,在这位微笑谦和的中国“大力士”点赞对手的同时,人们也纷纷给他点赞。“如果输了比赛又输了风度,那就是双输。”吕小军说。

风度不仅表现在赛后,赛前也颇能体现一个运动员的素养。有个别运动员赛前使出“风言风语”的小伎俩,已经被人唾弃,希望这种违背体育道德的现象不再出现……

其实,正确看待输赢,从来就是竞技体育的一个恒久话题。作为观众,我们是否也应该具备一些“大将风度”呢?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