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错,不仅仅发生在赛场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3 03:03

纠错是门艺术

■范江怀

人生像赛场,也会经历很多错误,只有不停地犯错、试错和纠错,才能成长成才,才有机会登上成功的顶峰。

在奥运赛场上,有谁不是在和错误作斗争?比赛的过程,几乎就是犯错、试错和纠错的过程。去问问奥运冠军们,有谁没有经历过失误和失败。但凡能笑到最后的,都是纠错大师。

纠错,不仅仅发生在赛场上。举办一届奥运会也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办得让国际奥委会、参赛选手、媒体记者、广大观众都满意,确实不易。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由于出现机械故障,四根火炬中的一根未能立起,使得点火仪式出现重大失误。但是,加拿大人没有回避这一重大败笔,而是在闭幕式上用自嘲的方式弥补了这一重大失误,赢得了在场6万名观众的掌声,使败笔变成了亮点。

无独有偶,同样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上,也出现过类似的重大失误,展现的五环有一环未能点亮,五环变成了“四环加一片雪花”。在闭幕式上,俄罗斯人也用幽默和自嘲弥补了开幕式上造成的缺憾,使这届冬奥会成为“伟大的运动会”。

其实,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也有纠错的环节。点燃奥运圣火的不是享誉全球的球王贝利,也不是奥运金牌的获得者,而是一位只获得过奥运铜牌的马拉松选手范·德利马。当年因为雅典奥运会组织工作出现了纰漏,使得范·德利马错失了金牌。为了弥补这一缺憾,范·德利马成为了点燃圣火的火炬手。里约奥运组委会的这一妙招,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奥运冠军理应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在训练、比赛中所遭遇的教训,所获得的纠错经验,都是指导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教科书。不过,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奥运冠军也有反面教材,例子也并非鲜见。尽管大多数人认为是错的,可偏偏他(她)就认为自己没错。不认错,也无所谓纠错。作为旁人,唯一要做的就是不要用别人的过错来误导甚至是惩罚自己。

人生像赛场,也会经历很多错误,只有不停地犯错、试错和纠错,才能成长成才,才有机会登上成功的顶峰。爱迪生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试错,才发明了电灯,给人类带来了持久的光明。世界上真是没有简简单单的成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遭遇挫折、经历磨难、屡受打击……也只是通往成功前的一级级台阶,要打开成功的大门,还得看你有没有过硬的纠错能力。纠错是通往成功的一把钥匙,掌握在手,就能反败为胜。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3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