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唯金牌不等于放弃金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6 03:10

力争金牌、回归常识。这是我所想到的最不浪漫的奥运口号,但是,无论赛场还是人生,亦非浪漫满满。这自然也是常识。

常识之辩

■郑蜀炎

常识者,顾名思义,即寻常见识。不是那种“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的学问哲理,而是无须经过特别解释和论证,智力正常的人都拥有并能接受的看法和观点。虽然算不上什么金科玉律,但点滴温凉、民心俗理,已然如百姓之喻:咸菜拌豆腐,那还用盐(言)吗? 

“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就拿眼前的奥运会来说,那些惊为天人的大腕过招,眼花缭乱的巅峰对决,无论引出多少话题,左不过常识二字。

比如本届奥运会,观众对运动员更加理解、宽容和尊重,金牌不再代表一切,不再至高无上。但是,不唯金牌不等于舍弃金牌。这非深奥之理,实属常识。

再比如,中国汉代就有了蹴鞠的记载,《盐铁论》中“康庄驰逐、穷巷蹋鞠”的描述还蛮热闹。可踢得早不一定就踢得好,即便被认定为足球的发源地,但国足对奥运赛场只能年复一年的“梦随风万里”。“早胖不算胖”的常识,总让你无语。 

反过来看,也有一些运动项目,如英国人发明的乒乓球、羽毛球,我们习惯称为“杨氏体操”(一个叫F·L杨的德国人创立的现代体操,和“杨氏太极”之类的国粹不沾边)等,虽然是典型的“舶来品”,但谁也拦不住我们后来居上,这堪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常识。

“不取亦取,随师勿师。”常识是可以突破的,这本身亦是常识。都说“贪多嚼不烂”,可你看那菲尔普斯在蝶泳、自由泳、接力赛全面发力,金牌拿到手软;足球是圆的是名言也是常识,美国人玩不过圆的就弄出个不太圆的球——橄榄球来,照样玩得不亦乐乎。

但是切记,常识可以突破但不能违背。比如,“一碗水端平”这是游戏规则也是常识。即便体育是江湖,可江湖也得有江湖的规矩。毋庸讳言,在体育这个生态圈里,裁判处于顶端,掌握着话语权。如果你“相马失之瘦,相士失之贫”,凭国籍、凭感情、凭印象、拍脑门打分,如何对得起那些将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都化作汗水,抛洒在训练场上的运动员们。

当前有一个热门学说叫“承认政治”——社会成员之间对相互的存在价值、平等地位、贡献认同的承认,是一种政治和社会的秩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对常识的违背,挑战着体育价值和竞技秩序。

“香饵见来须闭口,大江归去好藏身。”白居易的诗通俗畅浅,不失为常识。见到奥运会上出现的一抹阴影时,不由得想请那些无节制地消费体育或者被体育消费的人品读这首诗——这药那剂不过是“香饵”,今日兴奋了,明日何处藏身……

力争金牌、回归常识。这是我所想到的最不浪漫的奥运口号,但是,无论赛场还是人生,亦非浪漫满满。这自然也是常识。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6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