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之王"吻别跑道,世界告别一段永恒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8-21 02:41

封王·告别:博尔特,为何是“田径之王”?

■中国军网记者 刘化迪

120年现代奥林匹克史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尤赛恩·博尔特,为他“田径之王”的王冠镶嵌上了最后一颗宝石。

今晚的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5万余名现场观众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牙买加队在男子4x100米决赛中夺冠,“闪电”实现了自己“三三连冠”的梦想。

圆梦

8月19日,牙买加队选手博尔特在赛后庆祝。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牙买加队以37秒27的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这是一场并不完全取决于博尔特自己的胜利,他却用自己超凡的实力决定了冠军的归属。当接力棒最终交到博尔特手中时,牙买加队落后约3米,但博尔特没有让悬念停留,他开足马力几个大步就建立了绝对优势,面前开阔的百米直道仿佛世间最大的颁奖台,“闪电”在其上奔跑,观众在为他欢呼。

“我还需要做什么来证明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呢?”在相继实现奥运会100米和200米三连冠目标后,博尔特曾说,“希望下一场比赛结束后,我会像球王贝利和拳王阿里一样,带上自己的王冠。”

为了“闪电”的加冕礼,队友们早已摩拳擦掌。不过牙买加“老飞人”鲍威尔已经今不如昔,曾向“闪电”发起挑战的布雷克也伤病缠身,第三棒的阿什米德则过于年轻。幸好,他们有“闪电”压轴。

“我们只需要把棒子交到那个人的手里就行了。”鲍威尔赛后说。

闻听此言,博尔特笑道:“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做到‘三三连冠’,我必须谢谢这些家伙。我在赛前说,你们胆敢搞砸了,小心我揍你们一顿。”

从北京、伦敦到里约,牙买加短跑实力睥睨天下,他们信心满满,从未让意外发生。

但意外再次发生在了美国队身上,他们虽然第二个到达终点,但因为交接棒环节犯规,把到手的银牌交给了发挥异常出色的日本队。这已经是1995年以来,美国男子百米接力第九次在奥运会或世锦赛中或掉棒、或犯规;尽管2012年他们在伦敦交接顺利拿到银牌,不过盖伊涉药,这枚银牌也被追回。这一次,由一名职业律师伴行的美国田径队“按例”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只是,申诉未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