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记:门开四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吴昊
2016-03-04 03:12

3月3日,武警哨兵在人民大会堂前执勤。 解放军报记者 李三红

今天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还别说,尽管在首都工作,但熟视易“无睹”,有许多关于大会堂的常识,我还知之不深。比如大会堂之“大”——整体比故宫的全部建筑面积还大,是全世界最大的会堂式建筑;无论置身其中的哪个厅堂,都感觉空间敞亮、眼界开阔、心境轻松。

“门开四面,也是大会堂最鲜明的特点之一。”聊起大会堂,军队政协委员、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研究馆员卢中南说。

军事博物馆与人民大会堂同为上世纪50年代北京十大建筑。“当时十大建筑设计都是中西合璧、博采众长,建成后美誉度极高。”卢中南委员说。以大会堂的设计为例,当时,全国优秀的老、中、青建筑专家都有参与,数易其稿后,第七设计稿中的8个方案发往全国,进一步征求意见;最后,在这8个方案的基础上,建筑师综合集纳,经过审核,终成定稿……

卢中南委员的一番话,“为我推开了一扇窗”。

想起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的介绍:在“十三五”规划的建言献策中,全国政协开展了56次专题调研、提交提案363份;本次大会的重点,仍是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并将就此安排数场专门讨论会……

有人说,世界上最珍贵的不是黄金,而是新思想、新观点、新思路、新办法。

门开四面的大会堂,通通透透、敞敞亮亮。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解放思想、共商国是,思想观点激荡交融,思路办法不断涌现——两会,提交通过的一件件议案提案、建议意见,是比黄金更为宝贵的财富,是推动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不断前行的巨大动力……

民主,当然不是“门开四面”这么简单;但门开四面,倾听民声、汇聚民智,却是民主的题中应有之义。

只不知,当年大会堂奠基时,建筑师除了方便人流出入的考虑外,是否也曾为“门开四面”的设计寄予了无限的期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