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气自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5 02:31

“今天的人大新闻发布会,你听了吗?”午后,军队人大代表、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笑问。

大家喜欢倾听大会发言人傅莹的答问,我也不例外。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外国记者提到了一个令人耳朵都快磨出茧子来的问题——南海“军事化”。

“认真,你就输了。”发布会上,一位同行轻轻摇头。也是,记者无数次听我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就此透彻解答;今天,傅莹更是摆事实、讲道理,娓娓而谈。无奈,提问者或曰“话题制造者”,往往“不带耳朵,缺乏倾听的意愿”。

“响铃唤不醒聋子。”军队人大代表、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文敏快人快语,“我们不须理会这些,干好本职练好本领,是正道……”

“心平气自和!发言人的这种优雅,来自于一种定力。”在杜本印代表看来,大会发言人所代表的是国家话语力量,若想争取话语权,就要在全球媒体前从容不迫展现自信、智慧和坚定的立场。

如果说,一个人的定力,多源于修养;那么,一个国家的定力,则与实力相关。

杜本印代表用短短几句话,举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两个例子——那时候,我们到一趟南沙可比现在到亚丁湾护航要困难多了;那时候,我们首访南亚三国艰险重重,现在环球航行也不是难事……

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和平崛起的过程中免不了要面对一些纷扰,往往发展越到攻坚期、关键期,纷扰越多。仅从个人感受来说,没有定力,就不能“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但一个航向既定、梦想待圆、朝气蓬勃的发展中大国,不应该也绝不会落入他人织就的“纷扰网”里。

今年两会,不还有一个热点话题吗——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9%,引起一些国际社会人士的叨咕。但从我国GDP的绝对增量看,相当于一个沙特阿拉伯、接近三个希腊的经济总量,也比世界头号经济体的绝对增量高出一大截呢!

“心平气和,就不会妄自菲薄和妄自尊大。”杜本印代表说,“有人好面子,我们重里子。扎扎实实埋头干,是正道……”

言及此,想起一句话: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